脱薄争先进行时|黑龙江克东:攻坚22个薄弱问题实现跨越式转变
时间:2022-07-17  作者:韩兵 孙平 姜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把短板尽力补强,把优势做成精品

黑龙江克东:攻坚22个薄弱问题实现跨越式转变

2020年底,黑龙江省克东县检察院,这个编制仅有33人的“小院”,被最高检确定为首批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之一。一年多过去了,这个“小院”发展情况如何?记者近日了解到,今年6月,克东县检察院92项核心业务数据中,有64项排名齐齐哈尔市第一,由之前末位名次进入先进行列,获评“市级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以扎实的工作成绩“脱薄”出列。

这种跨越式转变是如何实现的?

当初,当听到被确定为相对薄弱院时,克东县检察院干警的工作热情降到低点。面对这种情况,该院党组紧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脱薄、创新、争先”作为克东检察工作的主题和目标,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明确责任人,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攻坚五大方面22个薄弱问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问题整改率持续提升。

2021年,克东县检察院把党建工作与各项检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升队伍建设水平:召开党组会议43次,下发文件36份,仅下半年就整章建制13项,推动各类矛盾问题有效解决。通过构建“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的双向激励机制,该院形成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机制和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意见等机制,以制度建设推进检察管理进入规范化、精细化轨道。

“检察院想要驱动创新发展,就要做到‘挖潜提素能’,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让短板工作尽快提升,以品牌建设引领检察工作长远发展。”克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金辉对该院的品牌建设提出了目标。

对此,克东县检察院以树形象提升整体风貌为牵引,开展“检察礼仪·鹤彩克东”文化品牌建设,将“兢业厚德、守正检行、彰法惟民、自强创新”作为院训,提振干警精气神和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建立“东升检察讲堂”,该院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和岗位练兵补齐素能短板;组建“向日葵宣讲团”,讲述检察故事,做好普法宣传;创设“知心姐姐工作室”,建立干警心理疏导工作机制;建立“红日新媒体工作室”,自编自导自拍检察情景剧13部,其中,微视频《我是民事检察官》荣获“建党百年履职有我”新媒体优秀作品二等奖……

针对业务薄弱问题,克东县检察院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控申案件,运用“枫桥经验”推进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2021年,克东县检察院刑事检察“案-件比”明显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大幅提升,民事检察案件数翻了一倍多;对37起农民工讨薪案提起公诉,为996名农民工解决拖欠薪酬1616.3万元。

“对于一个基层小院来讲,一组组节节攀升的数字,串起了我们院在‘脱薄’路上留下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王金辉说。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孙平 姜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