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争先进行时|昔日的“困难户”是如何摘帽的——陕西省甘泉县检察院脱薄之路
时间:2022-07-30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全省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先进集体”“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这是陕西省甘泉县检察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奋楫笃行、坚定走好“脱薄争先”路,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然而,就在两年前,甘泉县检察院还是全国129个相对薄弱院之一,被称为延安市检察系统推进工作的“老大难”、督查督导的“困难户”。这样一个薄弱基层院,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

领头人带出队伍新气象

“脱薄争先”关键看班子,重点在“一把手”。2021年6月底,实干履历丰富的王文喜被选派担任甘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成为该院“脱薄争先”的领头人。队伍士气如何振奋?工作局面如何打开?一道道难题摆在了新一届党组班子面前。

王文喜介绍说:“面对困难和窘境,我们党组班子并没有退缩,而是团结一心,应势而为,共同探寻‘脱薄之路’。”该院多次与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及上级检察机关进行沟通,争取支持。同时,认真倾听、虚心请教,与班子成员、中层干警逐个谈心谈话,通过一个多月的“把脉问诊”,党组确立了“1+10+1”工作思路和措施:以有站位、有进步、有品牌的“三有”争创这“1”抓手,切实办好10件实事,实现“脱薄争先”这“1”目标。该院党组还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聚全院之力逐个攻难点,逐项破难题。

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基础设施严重老化、机关管理相对滞后等亟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该院党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找准“病灶”,开出“药方”:从改善面貌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让大家一点点提升。

随后,在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院的支持帮助下,该院新媒体工作室、视频会议室、检察书苑等16项基础设施被改建更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改建项目完成立项,文化长廊、院落绿化正在紧张施工,职工食堂卫生条件得到改善,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面对改造后的环境,我都有点不适应了,感觉自己到了一个新单位。”休完产假重回单位的检察干警刘瑶笑着说。

“组合拳”打出信心和凝聚力

薄弱院如何涅槃重生,重点要看队伍建设硬不硬,人心齐不齐。

“脱薄攻坚,关键在人,在这场大考中,我们没有退路,必须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王文喜坚定地说。

甘泉县检察院从领导班子抓起,重塑干警信心,从党建引领、思想理念、工作质效、队伍建设、业务素质、检务保障等六个方面梳理问题33个,健全台账,倒排工期,逐项解决。

此前甘泉县检察院还存在班子成员老化、干警待遇多年未解决等诸多问题。王文喜向县委汇报了薄弱院建设情况,积极争取县委主要领导及组织部门的支持,6名同志的职级待遇问题得到解决。

解决好历史“顽疾”,提振了队伍精气神。与此同时,该院还推出聚拢人心“组合拳”:组织干警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干警生日送祝福等系列活动。切实从每一件小事抓起,从暖心事做起,让每一位干警切身感受到党组的关怀和检察大家庭的温暖。

一桩桩一件件,干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全院上下人心向上、人心向好的工作氛围日渐浓厚。

甘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华说:“对甘泉县检察院的变化感受深刻,进步明显、成效显著,甘泉检察干警的精气神足了!”

新理念引领发展新格局

一项项精准措施先后落地,一个个阻碍发展的薄弱问题相继斩断,检察业务质效明显提升,甘泉县检察院在“脱薄争先”的大路上不断提档加速。

紧紧围绕“三有”争创这条“主轴线”,对照任务目标,制定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对工作中“空白数据”和“空白项”逐一督查、逐项清零,确保核心业务数据无空白、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大对检察人员的培训,先后组织4批26名干警分别赴西安市检察院、宝鸡市检察院等地,学习业务考核、案件管理、检察文化、财务管理等先进经验,开阔眼界思维,更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升谋划发展、推动落实的能力和水平。该院学习借鉴先进院的做法,进一步完善检察人员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15项工作制度。

坚持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工作理念,融法理情理于办案全过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甘泉县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属于2020年市、县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6月由一家建设公司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已经完成了除大剧院外的全部主体工程,支付工程款2300余万元。在承建甘泉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中,建设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580万余元,涉及农民工人数217人。该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线索后,积极与县劳动监察大队沟通,在双方共同监督下,建设公司于2021年11月25日向该项目的农民工支付工资380万元,2021年11月29日又将剩余的200万余元全部支付完毕。甘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职能,针对农民工讨薪难问题,以自觉能动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一组组鲜活的数字为甘泉县检察院的蝶变涂上绚丽的色彩。2021年,对照陕西省检察院60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甘泉县检察院核心业务数据有捕后不诉率、捕后判轻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等28项指标排名延安市第一名,8项指标排名延安市第二名、第三名,多项业务指标实现了“零突破”。2021年度,该院在延安市检察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中由上一年度的第12名跃升至第7名,1名干警获最高检表彰,6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甘泉检察队伍重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报记倪建军)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