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延伸服务化解难题
时间:2022-01-2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周红

单 位: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检察院

职 务: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感 言:打通堵点解决信访难题

“周检察官您好,我争取孩子抚养权的事法院立案了。”近日,当事人李某颤抖的声音从电话听筒里传来,这个来之不易的好消息确实令人动容。

事情还要从我受理的一起案件说起。2021年9月的一天,李某在代理律师陪同下来到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立案监督,我接待了他们。

经了解,李某与刘某甲2003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后因感情不和两人分手,但办理离婚手续时李某遇到了难题。因为刘某甲与李某结婚时登记的身份信息是冒用刘某乙的,导致李某到民政部门解除婚姻关系时,被告知与结婚登记信息不一致,无法离婚。而刘某甲与李某分居后已用真实身份与他人结婚,李某为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向法院起诉了刘某甲,同样因为结婚登记信息不一致,法院不予立案,这让李某陷入巨大痛苦中。他以刘某甲涉嫌重婚罪为由请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安机关调查后决定不予立案。四处碰壁的李某向检察机关提出立案监督申请。

“你们是我最后的希望了。”李某的焦虑全然写在脸上。“别着急,我理解你的感受,我们会尽快核实,及早回复你。”

经审查,公安机关作出不予立案的结果并无不妥。但简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显然解决不了李某的诉求,还可能埋下信访隐患。只有打通堵点,才能解决群众难题,作为检察官,此时需要延伸检察触角,更多更实地提供法律服务。

我多次与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沟通协商,“如我在诉”般争取各方支持。最终,区公安分局向民政部门出具证明,民政部门撤销了李某与刘某乙的婚姻登记。据此,李某凭借检察机关出具的审查答复文书,其子女抚养权纠纷在法院顺利立案。

(本报通讯员刘彦莎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