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手记|老人去世八个月终于火化
时间:2021-12-2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讲述人:蔡安峰

单 位: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检察院

职 务:第五检察部主任

感 言:化解矛盾系亲情

“我母亲的遗体已经火化,如果不是检察官在我们兄弟姐妹间反复做工作,这场纠纷不会这么快化解,谢谢你们。”得知92岁的陈老太已经火化的消息,我心里如释重负。

今年4月,我接待了前来上访的王某,王某称二嫂把其母亲打死,公安局不肯立案,要检察院主持公道。王某当时情绪很激动,声泪俱下,我连忙安抚她坐下讲清事情原委。

2020年年底,王某听邻居说起母亲在二哥家摔伤时呼喊过救命,此后不久就去世了,于是怀疑母亲是被二嫂殴打致死,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初步查明,陈老太系左上肢骨折后卧床继发肺部感染引起急性呼吸功能衰竭死亡,未发现存在殴打情况,后作出不立案决定。

我通过调阅卷宗、审查鉴定意见和走访调查后发现,该案并不复杂,公安机关作出的不立案决定没有问题。但是,此事引发的矛盾却在一步步升级。办案中我了解到,因王某控告,陈老太尸体一直停放在殡仪馆,尸体保存等各项费用已达5万余元,其他5个兄弟姐妹也对王某行为心生不满。同时,被控告的二哥一家欲反诉王某诬告陷害,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面临分崩离析。我意识到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还要从源头着手。

“我母亲肚子上有瘀青,肯定是被人打伤的。”王某坚持自己的看法。我明白这是误会的症结所在,于是向法医学专业人员了解了死者腹部瘀青的原因,随后主动向王某解释,耐心进行释法说理,消除“殴打所致”的错误认识。同时,积极与王某二嫂沟通,使其意识到公安机关查明真相就是要辨明是非,减少误会。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分析和劝说,王某二嫂理解了王某报案的初衷。

由于双方矛盾比较尖锐,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协调,随后我邀请人民调解员和基层群众组织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各方化解矛盾纠纷职能作用,多次上门做工作,促使各方坐在一起商量善后事宜。然而,费用的分配又成了化解矛盾的新难题。我又积极与民政部门和殡仪馆沟通协调,想方设法减少相关费用,降低一家人的经济负担,剩余部分由兄弟姐妹6人均摊,6人也都接受了费用分摊方案。最终,陈老太在停尸250多天后终于火化。

(本报通讯员刘友存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