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创建“四型”检察院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1-11  作者:叶光良  来源:正义网
【字体:  

福建省福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叶光良

福建省福安市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创建新时代政治型、服务型、专业型、素质型“四型”检察院为抓手,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建检,创建“政治型”检察院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做到“两个维护”。建立时限提醒机制,自觉向同级党委、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工作。狠抓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90年人民检察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院党组每年专题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有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做好涉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管好宣传阵地,加强对检察人员网络言论的纪律约束。

为民立检,创建“服务型”检察院

2021年,我院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危害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258件303人;持续深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131件216人;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网络犯罪,积极参与“断卡”等专项行动,依法整治网络黑灰产业链犯罪53件83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9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专项清理,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惩治预防新型非法集资犯罪力度,办理相关案件5件5人;加强对洗钱上游犯罪的追查力度,完善洗钱犯罪联动办案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面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应救尽救”,努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

监督强检,创建“专业型”检察院

刑事检察监督突出全程覆盖,发挥派驻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作用,推动“两项监督”同步化、介入侦查实质化,发现和纠正违法情形16件。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纠正定罪量刑明显不当、审判程序严重违法等问题14件。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突出精准发力,强化执行监督,办理首例涉未成年人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依法纠正法院违法将未成年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情形。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立案涉虚假诉讼的生效裁判监督11件。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相衔接工作机制,结合强制隔离戒毒、土地执法查处等专项行政检察工作,提出检察建议7件;落实“一案三查”理念,化解行政争议2件。拓展办案领域,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落实“检察长+林长”“检察长+河长”协作机制,以古树名木保护和“守护美丽河湖”专项整治为抓手,守护古树名木1100余株;以诉前磋商的形式解决河湖四乱4处。以检察听证为抓手促进公开公正,建立健全检察听证员库,完善检察听证制度,召开公开听证会23场。以户外宣教基地“鼓润园”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安小检”新媒体品牌为平台加强检务公开,扩大覆盖面,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人才兴检,创建“素质型”检察院

实行初任检察官培优制度,研究确定、跟踪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有计划加强全方位培养锻炼,通过建立干部递进培养、接续使用、梯次成长的工作格局,增强检察事业发展后劲。进一步树牢精品意识,认真谋划创新性工作选题,深入开展检察政策理论研究,组织开展案例和法律文书评选,助力提升检察官办案水平和工作质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检察官教育惩戒制度机制,认真抓好“三个规定”制度落实,严防司法办案廉政风险。坚决转作风、纠“四风”,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建立岗位职责说明书和个人岗位说明书“两书”制度,构建、完善全覆盖的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机制,不断把党中央新要求新部署融入考核指标,并建设“全员、全面、全时”的检察人员考核体系,通过考核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区别开来,最大限度激发检察人员的内生动力。

(文稿统筹:王冬 于春贺)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