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多措并举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时间:2021-12-07  作者:刘娟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检察院紧紧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工作重心,通过“惩”“治”“防”结合,多措并举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保障民生福祉。

以“惩”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新建区检察院及时组织学习《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等新出台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法律政策水平和司法办案能力;严密刑事法网,对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加强配合,从快打击,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长风2号”行动、“断卡”行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专门办案组,在确保案件质量前提下快捕快诉。2021年以来,新建区检察院共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相关犯罪案件79件127人,起诉61件138人,平均办案时长21天。

落实政策,凝聚办案共识。我院牵头组织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确定证据标准、人员认定范围等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形成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等新型网络犯罪的统一执法办案标准;依法严惩非法出租、出售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电子银行U盾等“四件套”的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打击职业收卡、贩卡团伙,斩断犯罪的信息流和资金链。2021年来共配合打击“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2个,批准逮捕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49件68人,起诉41件86人,与去年同期同比上升14.4倍,同时,对出售自己银行卡、手机卡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等依法不捕不诉,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治”为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新建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紧盯“三点”——在办案中洞悉盲点、抓住痛点、聚焦热点,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做到查找漏洞“一个不轻率”。我院统计发现,2021年以来辖区内共有18名学生在校园内听信他人,向不法分子提供个人手机卡、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经对案件综合研判,我院认为部分高校对学生法治教育不够到位,对思想、生活动态掌握不够及时,导致校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为此,新建区检察院及时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联合高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多次反诈宣传教育,共同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校园防线。

开展“三查”——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多点审查、重点审查、串并审查,全面捕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做到梳理问题“一个不放过”。新建区检察院在办理多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发现,部分电信营业网点存在手机卡实名制落实不到位、违规售卡等行为,为犯罪分子间接提供了便利。为此,我院及时向相关电信运营商制发了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对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加强培训,通过明确处罚措施、加强数据监管等做好风险防控,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防”为先,全面开展反诈宣传

坚持防范在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新建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我院强化线上宣传,组建新媒体工作团队,通过检察官Rap说法、情景剧演绎等方式生动讲述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刷单返利”“网恋陷阱”等骗局,摄制《谨防新型电信诈骗》《银行卡能买卖吗?》等系列短视频,作品阅读量过万;《断送前途,卡住自由,向卖卡说不!》等一线检察官办案小故事,揭示了形形色色的骗局套路,相关内容多次被省检察院、“学习强国”平台等转发。

强化检民联动,开展“一村一微信群”检民联系活动。新建区检察院全面打通检民关系“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辖区内线上宣传全覆盖,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讲好检察好声音。我院强化线下普法,组织检察干警深入辖区内多个人口密集社区、江西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普法专题讲座,讲授防骗知识,介绍“断卡”行动及买卖“两卡”行为存在的法律风险,3000余人参加讲座,发放《反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常识》等宣传册5000余份。与此同时,检察干警通过面对面互动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对群众提出的匿名网络兼职等问题进行详细剖析讲解,切实提升群众反诈意识,构建全方位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普法工作新格局。

下一步,新建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文稿统筹:赵晓明)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