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长论坛|以信息化创新为支点 促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12-03  作者:葛少禹  来源:正义网
【字体:  

黑龙江省林甸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葛少禹

近年来,黑龙江省林甸县检察院持续推进“人工智能+检察”与信息化结合的办案模式,着力解决新时期司法办案中不断出现的新需求,通过自主研发远程提换具结一体化系统、电子卷宗应用系统、出庭示证一体化系统、“取保候审云监督”APP等智能辅助办案软件,实现信息化办案闭环,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检察实践中。

打破空间壁垒认罪认罚实现远程三方会签

在信息化创新服务于办案的工作理念指导下,我院研发的远程提换具结一体化系统具有全线上远程办理功能,可完成全业务流程在线办理和网上流转。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重点解决检察办案告知难、提讯难、捺印难等现实问题,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司法质效提升“双胜利”。目前,该系统已在黑龙江省186个检察院、85个看守所全面建成投用。

2021年4月,远程提换具结一体化系统与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成功对接,实现系统用户、案件基本信息、文书等数据的同步共享,办理完成提换业务后的电子文书可以一键回传至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大幅度提高工作质效。

为适应认罪认罚案件办理需要,我院信息化团队还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在远程提换具结一体化系统上创新具结书功能,成功研发认罪认罚模块。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律师三方按法律程序即可在模块上进行远程异地三方电子具结会签,打破空间壁垒、消除距离障碍,有效提高认罪认罚办案质效。系统使用以来,累计远程提讯400余人次,远程换押180余次,远程告知300余人次,远程具结180余人次。

办案新需求拓展办案软件综合效能

为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我院研发电子卷宗应用系统,成功实现多人同时交互式电子阅卷,通过使用电子标签和电子标注,保证了办案人查阅电子卷宗的连续性。该系统可应用于召开网上联席会和检委会,参会人员可以在不同时段对案件线上发表意见,结束会议前,彼此看不到发表的意见,保证线上会议的真实性,目前累计召开线上会议54次。同时,该系统可以形成电子检察副卷,下载后可直接与黑龙江省检察院案件质量评查辅助系统对接上传数据,实现自主研发软件与办案平台的无缝衔接。

此外,我院还研发了出庭示证一体化系统,在庭前、庭中、庭后三个阶段开展信息化质证。出庭前对证据材料有序高效地编辑和生成,减轻检察官工作强度;庭审中智能灵活的示(质)证过程保障公诉质效;庭审后安全、规范存档,也可后续进行证据材料补充。我院办理的一起案件有93本卷宗,整理出942页电子示证材料,庭审中通过系统充分展示出各类证据,对重要内容进行了标注、放大显示,使被告人、法官、辩护人、旁听人员直观了解到案件证据情况,比传统示证方式估算节省时间30小时。

“云监督”破解取保候审监管难、协作难、执行难

为打破取保候审监管难、协作难、执行难困局,我院联合林甸县公安局和第三方软件公司研发“取保候审云监督”App软件。自9月3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共有22件案件30人通过该软件进行“云监督”。

该App具有简便、实用、精准、高效的特点,除24小时实时监管的基本功能外,还兼具在线办案、云视频、人脸识别、地理信息精确定位等辅助功能。被取保候审人员在手机端安装应用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可通过电脑端、手机端实现对被取保候审人员的“云监督”。App会自动记录被取保候审人员的打卡情况,便于办案干警了解被取保候审人员的动态。一旦被取保候审人员出现未按时打卡、超出管理范围等脱离管理的情况,相关办案干警、执行干警及担保人均会收到提醒信息。相关人员可通过远程视频呼叫及时联系到被取保候审人员,了解其当前情况,可最大限度解决取保候审嫌疑人失控、脱管问题,为科学管理、防范被取保候审嫌疑人重新犯罪提供实时数据和处理依据。

下一步,林甸县检察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以检察业务需求为准绳,以信息化创新为支点,通过“人工智能+检察”办案模式,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文稿统筹:刘家墉)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