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黑龙江哈尔滨:搭建认罪认罚数据分析平台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2021-09-17  作者:刘钊颖 张兴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数据成为办案“强助攻”

黑龙江哈尔滨:搭建认罪认罚数据分析平台提升监督质效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钊颖 记者张兴民)“今年1月至8月,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2个百分点,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说起这一系列变化,干警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一个“神器”——认罪认罚数据分析平台。

据悉,认罪认罚数据分析平台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是一款专门用于实时计算、分析和监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相关业务指标情况的软件,设计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侦查机关建议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等8类表单,从单位、案由、时间等维度对各项指标进行对比分析,对核心业务指标进行全案、全流程的智能化跟踪测算,直观呈现各项业务数据的总体情况。

基于该平台的数据分析,哈尔滨市检察院发现,今年1月至5月,南岗区检察院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低于全市平均值。随后,该院立即查找原因,发现南岗区检察院存在内部监督滞后、量刑不均衡、同案不同幅度的量刑建议等问题。哈尔滨市检察院结合典型案例,要求南岗区检察院做好量刑协商的同时,查找自身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经整改,南岗区检察院的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得到较大提升。

科技赋能检察办案,让基层院充分了解自身情况的同时,知晓与其他院存在的差距,从而推动基层院抓建设,提升自身真本领。

香坊区检察院结合平台实时数据,发现刑事速裁程序存在尚未充分适用的问题,遂通过制定简案快办工作规则、成立速裁轮案组等多项举措同步推进,积极促进速裁程序的适用;道外区检察院设立专门办案组处理认罪认罚适用速裁程序处理的案件,在充分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为此类案件更快捷地进入法院审理阶段提供了可能性。该院8月办理的速裁案件均实现了7日内办结,办理审查起诉案件数量较上月同比增长15.38%,提出速裁程序适用率较上月同比增长31.4%;阿城区检察院对于符合逮捕条件的案件,比照提起公诉的证据标准,向公安机关制发继续侦查提纲,积极引导取证,为案件适用速裁程序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下一步,哈尔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优化数据分析模式,力争以最快速度、精准分析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提供智慧支撑。”哈尔滨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金力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