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报道]河北张家口:凝聚三个自觉 护航冬奥筹办
时间:2020-11-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张家口:凝聚三个自觉 护航冬奥筹办

“Hello,whatkindofproblem do youreflect?(您好,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楼道里轻声播放着这些英文语句。该院干警告诉记者,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全院掀起了学习英语热潮,干警们利用工作间歇练习交流会话,提高英语应用能力。

“我们不仅编制了检察办案常用英语小册子,组织全体干警学习,还常态化开展涉外法律培训。”该院检察长梁继东说。

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张垣大地的检察官们也越来越忙碌……

迅速行动 聚集办奥需求制定“检察方案”

张家口又称“张垣”“武城”,是连接京津、沟通晋蒙的交通枢纽。著名的“张库大道”(张家口至外蒙乌兰巴托)号称北方“茶马古道”,是对外商贸的重要通道。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将张垣大地与北京首都紧紧相连。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决定,北京市与张家口市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城市。这给张家口市的发展带来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全市上下还沉浸在兴奋与自豪中时,张家口市检察院已经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以市院检察长任组长、各区县院检察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组会、工作推进会、专题会议,组织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冬奥会筹办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

同年8月24日,该院举行“助力冬奥举办,服务张垣建设”报告会,邀请张家口市申奥办常务副主任张春生作了题为《我们当前的挑战与任务》的报告,详细讲述了京张联合申办冬奥的背景、目标和过程,着重分析了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随后又开展“冬奥知识进机关”活动,宣传奥林匹克知识和精神,动员干警积极参与、支持冬奥会筹办工作。

2015年11月,张家口市检察院出台文件,要求围绕奥运村、体育运动场馆、国际滑雪训练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入调研,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涉冬奥刑事犯罪。

2016年5月,该院制定《关于大力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工作意见》,要求全市检察干警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举办冬奥会的重要论述,把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全市大局的重要工作,主动与办奥部门对接。随后,该院制定《服务廉洁办奥工作的实施方案》《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市县两级院及各职能部门目标、任务,层层传导责任,凝聚护航冬奥工作合力。

提挡加速 高标准推进“护航冬奥”行动

“这个调研报告,用事实、数据说事说理,对我们当前的工作,对改变习惯、改变作风都有意义。”今年8月2日,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在《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护航冬奥筹办的调研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将调研报告印发市四大班子成员,用于指导工作,印发县(区)委书记学习,用于防患未然。

从冬奥会落户张家口市至今,张家口市检察院已经历三任检察长。三任检察长持续接力,始终把冬奥会筹办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全力服务保障的工作大局,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自我加压,提档升级,深化服务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四个办奥”理念落地落实。

今年年初,冬奥会筹办已进入关键时期,如何营造安全有序的办奥环境,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成为摆在全市检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张家口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组成后,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从今年3月起,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书面报告,呈报给张家口市委,得到了张家口市委的充分肯定。

在全面分析三年来刑事案件的特征、存在的社会隐患以及检察工作短板的基础上,今年7月30日,该院召开“护航冬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要求全院在思想上接轨奥运时间、工作上对接奥运标准、履职上适应奥运需求,以“护航冬奥”为突破口,带动全市检察业务整体提挡加速。

“通过两年不懈努力,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强化,形成聚力服务‘精彩、非凡、卓越’办奥目标的检察工作格局。”李明向记者介绍了“护航冬奥”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实施步骤:2020年底,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在全市形成依法“护航冬奥”工作一体化机制;2021年底,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集中排査治理,确保平安、稳定、和谐办奥环境,持续推动“四个办奥”理念落地落实;2022年冬奥会举办期间,强化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联动,形成倾力护航冬奥会筹办生动局面……

精准发力 全力保障“四个办奥”理念落地

张家口市崇礼区是2022年冬奥会滑雪项目的主赛场。

崇礼区检察院发现,林业机关在办理破坏林地林木案件时,一般会做出缴纳罚款和补种一定数量的树木两种行政处罚措施。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有些被处罚人在缴纳罚款后,并未按要求补种相应数量的树木。该院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的同时,又多次与区林业局、森林公安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及时有效地开展补植复绿工作,出台了《关于补植复绿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以200亩荒山为试点,建立检察公益林,将犯罪嫌疑人“补植复绿”的种类、数量作为量刑轻刑化的重要依据,通过定点补栽补种树木,将曾经荒芜的山坡打造成了一片“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收到了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教育一方群众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张家口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不断健全完善生态修复补偿、补植复绿等机制,以定点补栽补种树木区域为依托,已打造“补植复绿”警示教育基地590余亩。

延崇高速公路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工程,其中河北段全长约113公里,途经怀来县、赤城县和崇礼区三县(区)11个乡镇,不仅是北京市联通张家口市崇礼赛区公路主通道,也是交通运输部第一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善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具有重要意义。张家口市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将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顺利完工作为重要工作,建立市院为主导、基层院为主体的一体化指挥办案体系,对招标、拆迁、施工等过程中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介入引导侦查,指导赤城县检察院办理了阻挠施工的曹某等3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确保了今年1月23日该高速公路顺利建成通车。

此外,张家口市检察机关还紧盯全市其他涉冬奥项目建设,进一步健全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机制,在全市两级全覆盖开通绿色通道,设立专门办案组,办理了阻挠崇礼铁路建设的魏某等3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冯某等2人以冬奥项目建设征地为由敲诈勒索案、侯某通过伪造合同发包太子城冬奥会主场馆土石方工程合同诈骗案,有力保障了涉奥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市、县(区)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头办理涉奥访,积极防范化解涉奥矛盾隐患。对因涉奥项目征地补偿矛盾、施工损坏农村基础设施、分包建设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涉奥信访苗头问题,及时派出检察官团队介入沟通协调、释法说理,着力化解矛盾。针对全市检察机关保障世界大赛经验不足等短板,专门赴最高检国际合作局、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天津市滨海新区检察院取经,建成全国首个涉奥涉外检察室。在两级院全覆盖开通涉奥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抽调全市检察机关办案能手组建涉奥涉外办案专班,专业化办理涉奥案件。集中组织干警参加冬奥英语培训,与高校达成合作协议,聘请英语和小语种翻译,为办理涉外案件提供人才支撑。

“备战冬奥会,不能缺少‘检察方案’。”该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构建一体化联动监督、检察权运行监控、涉外案件办理、刑事司法信用、舆情监测预警应对等“六大体系”,补足制约护航冬奥问题短板,为冬奥盛会召开贡献检察力量。

(本报记者肖俊林)

张家口桥东: 机场周边净空区域环境得到改善

冬日的张家口宁远机场,晴空万里,轰鸣声中,一架架飞机呼啸而起,望着渐渐远去的飞机,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心里多了几分欣慰。

事情得从数月前说起。今年6月,张家口市桥东区检察院接到石家庄军事检察院移送的“机场周边一直存在放养信鸽行为,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的线索。该院立即组成公益诉讼专案组对机场周边乡镇、街道的鸽子养殖情况进行调查。

经了解,该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承担着2022年冬奥会期间的运输保障任务。多年来,周边村民大量养鸽,对飞机安全飞行造成隐患。

经过10余天的调查走访,专案组共发现鸽子养殖户37家,养殖鸽子2323羽。其中信鸽养殖户23家,共养殖信鸽1917羽,除少数幼鸽外大部分属于放养;肉鸽养殖户14家,养殖肉鸽406羽,基本属于圈养。专案组还到机场部队、民航机场沟通协调,收集相关测绘数据以及放养信鸽对部队飞行训练、民航飞机飞行安全产生的实际危害隐患等证据材料。

7月27日,根据收集到的相关证据,经层报省、市院批准,该院正式立案。7月29日,在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该院向有关乡镇和街道办事处送达了由石家庄军事检察院、桥东区检察院联合制发的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加强排查力度,强化对村民的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国防观念,强化对养鸽户的管控,杜绝机场周边10公里净空区域内的信鸽放养行为。

检察建议发出后,有关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立即行动,开展排查和整治工作。考虑到村民养鸽习俗及部分信鸽价值较高,很难通过一次性出售、搬迁、宰杀等方式彻底解决村民养鸽问题,被监督单位通过组织养鸽户与机场签订协议、互留联系方式等措施,确保飞机飞行期间村民不放飞信鸽,并通过组建工作队入户宣讲教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信鸽养殖户讲解放养鸽子对飞行安全产生的危害,要求村民禁止在机场周围8公里范围内养鸽、放鸽。

被监督单位还对机场附近吸引鸟类场所进行了清除,并禁止在机场周围8公里内晾晒谷物、构造鱼塘、种植外露果实农作物,防止吸引鸟类,影响飞行安全。

日前,办案组再次来到有关乡镇,通过观察和分析,现在机场周边放养信鸽现象及其他鸟类数量明显减少,机场周边净空区域环境得到改善,军机及民航飞机飞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沽源: 监督修复闪电河湿地200余亩

“我深刻认识到了湿地保护的重要性,我会把破坏的湿地全部修复,以弥补我的过错……”近日,在沽源县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庭审中,被告人抗某在法庭上真诚认罪悔罪。

沽源县毗邻冬奥会滑雪项目举办地崇礼区,位于崇礼区的上风上水区域,承担着为冬奥会筹办“输清风、送净水”的重大政治任务。辖区内的闪电河湿地面积辽阔,素有“京津水塔”之称,是环京津地区最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

今年以来,沽源县检察院围绕绿色办奥开展了“闪电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选派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检察官组成专班,深入闪电河湿地周边50多个村庄进行走访调查。

走访调查中,检察官发现,自2013年以来,抗某在未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情况下,私自开垦闪电河湿地作为耕地,破坏面积达到121亩。该院及时制发了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

公安机关对案件线索进行初查后,起初以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为由未予立案。该院邀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最终监督公安机关立案。

“村里还有其他人破坏湿地,为什么只抓我?”今年9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沽源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面对检察官提讯,抗某拒不认罪。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使抗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自愿认罪认罚,并表示会积极恢复被破坏的湿地草原,希望得到从轻处罚。

10月22日,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抗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据了解,专项行动中,该院发现非法破坏闪电河湿地刑事犯罪案件线索7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件,批准逮捕4件7人,监督修复湿地200余亩,列入修复计划288亩;督促尚未达到刑事犯罪立案条件的农户自行恢复湿地面积14.9亩。

赤城: 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冬奥工程

延崇高速公路途经赤城县,是2022年冬奥会一项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开工建设后,该县境内的工地上机器轰鸣,建筑材料钢筋、钢筋成品加工件以及电缆线堆积如山……然而,这些场景,在徐某、小欣(未成年人)等人眼中却成了发歪财的“聚宝盆”。

这么大一片工地丢点儿东西,很难被发现,一度侥幸得手的徐某和小欣沾沾自喜,认为找到了一条捞外快的捷径。2019年6月的一天,徐某和小欣驾车来到某施工工地,趁人不备将10根钢模盗走,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并将赃款挥霍一空。同年7月1日凌晨,徐某和小欣再次驾车来到高速公路某施工现场,将74个预埋件、一袋螺母放后备厢准备偷走,被巡逻人员发现后弃车逃跑。没过几天,徐某等人在某光伏电站盗窃电缆时,被值守的公安人员查获。

“案子虽然不大,但事关冬奥会工程建设安全,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快速办案机制,将案件办理导入绿色通道。”据赤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贾秋阳介绍,为了做好“护航冬奥”工作,该院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涉奥涉外办案小组”,开通涉奥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一案一专档、一案一介入、一案一会商、一案一列席、一案一总结的“五个一”工作机制。

案件受理后,检察官在提讯小欣时,又查明其于2018年10月驾车至延崇高速某标段钢筋加工厂盗窃钢筋成品加工件和电缆线未遂的犯罪事实。

针对两起盗窃案被告人既有单独作案的犯罪事实,又有相互交集合伙作案的活动轨迹,该院第一时间引导公安机关固定完善相关证据链条。“在严把这起涉奥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办案程序三道关口的基础上,我们在批捕环节平均用时2天、起诉环节平均用时5天。”办案检察官李慧慧介绍。

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小欣犯盗窃罪判处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以徐某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据统计,启动“护航冬奥”专项行动以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共办理盗窃工地建筑材料案2件2人、阻碍施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2件4人、交通肇事案1件1人,有力保障了冬奥会重点项目的顺利进行。

张家口崇礼: 检察建议规范“三证一签”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承办地的张家口市崇礼区,提出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全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7%的目标。一些不法经营者趁机打起了歪主意,通过倒卖“三证一签”

(植物检疫证、林木种子运输证、苗木合格证、苗木标签)牟利。

经查,2018年,李某为给崇礼区的绿化工程提供苗木,因没有“三证一签”,便向孔某购买,孔某向他人购买4套“三证一签”后分2次出售给李某;同年5月,孔某购买9套“三证一签”后转卖给了赵某。今年3月,张家口市检察院指定崇礼区检察院对该案审查起诉。办案检察官及时引导侦查,很快查清事实,将该案提起公诉。10月24日,法院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判处被告人孔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8000元。

“从2018年至今,我院共办理此类案件7件28人,法院已判决6件27人。”办案检察官介绍说。

在办案的同时,承办检察官深挖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犯罪背后存在的深层原因,针对植物检疫证在制发和使用过程中有关职能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审核不严等问题,向崇礼区林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你局全面核查调入我区的苗木检疫证书,必要时进行复检,对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此外,该院还建议该局加大执法力度,防止未经检疫的树苗发生病虫害影响冬奥会形象,同时简化植物检疫证的办理程序,缩减发证周期,减少树苗供应商的时间成本。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李东升 刘磊 刘晓明 姚丽娟 驰轩)

【本期主题:备战冬奥会的“检察方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