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咸安:扶贫工作队助力7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时间:2020-07-31  作者:刘怡廷 张富强 原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每家每户都有了致富路子

湖北咸安:扶贫工作队助力7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7月24日,吴志宏(左一)带领扶贫队员查看铁铺村蔬菜基地。

“茂胜,在家吗?”7月21日下午,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检察院驻该区向阳湖镇铁铺村第一书记吴志宏大老远喊道。

“在家,在家,吴书记您又来了!”正在老屋前平整新屋地基的张茂胜连忙放下手中的活,望着迎面走近的吴志宏憨厚地笑着。

今年40岁的张茂胜是铁铺村10组村民,父亲因车祸致残,母亲体弱多病,妻子离家出走。咸安区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把张茂胜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

2017年3月起,咸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志宏先后接任铁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带着扶贫队员李继红与张茂胜结对帮扶,帮张茂胜家建起了2.75亩蔬菜大棚,8亩露天蔬菜地。看到张茂胜一家住在破旧的平房里,他们又张罗着为张茂胜筹建新楼房。如今新房地基已经平整好,建房用的钢筋水泥等建材也都联系好,就等着7月底开工建房。

铁铺村由原来的向阳湖镇铁铺和熊家湾两村合并而成,全村13个村民小组,673户2356口人,全村版图面积6.9平方公里。2016年咸安区检察院扶贫工作队进驻时,该村有贫困户72户218人,其中低保户44户74人。

铁铺村紧邻咸安区凤凰工业园区,107国道、武广高铁、通江大道穿村而过,村民却守着“富矿”过穷日子,症结何在?在争取镇党委镇政府支持后,咸安区检察院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交心谈心,“把脉问诊”;开展“村湾夜话”,走访老党员和村民,听取大家对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

收集到第一手材料后,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共商脱贫致富“路径”:1组至8组依托紧邻咸安区凤凰工业园区的优势,组织村民就近进厂务工以及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增加村民收入;9组至13组利用地处咸安区城郊的便利,以种植蔬菜为主,大面积推广种植大棚蔬菜,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铁铺村7组和12组共有400余人,连接两个组的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苦不堪言。2019年春节过后,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同区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对接,争取立项资金20万元。修路期间,扶贫工作队每天到现场督促施工进度,把关质量。一个月后,1.2公里的水泥路修通了。

“要不是扶贫工作队帮忙联系,我现在还待在家里呢。”铁铺村1组村民周莹已在离家不远的咸安区凤凰工业园汇欣电子公司上班4个月了,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她既照顾到了家庭和孩子,还增加了经济收入。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咸安区凤凰工业园区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为了让村民尽快进厂就业,扶贫工作队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跑,推荐了300多名村民到工业园企业和省外就业,其中安排63名贫困户进厂上班。

“目前铁铺村种植蔬菜1023亩,其中大棚蔬菜200余亩,村民蔬菜销往亿丰农贸批发市场的渠道已经打通,村民通过种植蔬菜每年人均增收6000余元,已有17户贫困户依靠种植蔬菜脱贫。”在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日记里,记载着铁铺村的脱贫点滴。

7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昔日的泥沙路变成了平整通达的水泥路;狭小简易的砖瓦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曾经撂荒的土地变成了绿意盎然的蔬菜大棚;村民们在家门口打工挣钱;篮球场、文化舞台、标准化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说起这几年村里发生的变化,铁铺村党总支书记徐厚辉感慨地说,每家每户都有了致富路子,这些与咸安区检察院扶贫工作队的驻点帮扶分不开。

“下一步,我们将与绿投集团合作建设一个20亩的苗木花卉市场,利用村原桔园厂打造一个四季观光采摘园,带动二、三产业发展,让更多的村民就业,增加收入。”徐厚辉说。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张富强 原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