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西临县:用好磋商机制助力扶贫产业
时间:2020-07-29  作者:梁高峰 李忠祥 王艳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让“青塘粽子”走得更稳更远

山西临县:用好磋商机制助力扶贫产业

不久前,山西省临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临县前青塘村村民秦香平家中进行回访。“当初看到检察官来了,吓了一跳,没想到检察院是来帮助我们改进工作的。”秦香平说。

临县位于吕梁山西侧,过去属于全国深度贫困县,今年2月正式脱贫。离县城十公里远的前青塘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如今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因打造了“青塘粽子”扶贫产业而全村脱贫。

去前青塘村采访的路上,同行的检察干警介绍说,村里流传着一首打油诗:吕梁山上鱼米乡,不信你来前青塘;要问青塘啥最好,芦苇海眼粽飘香。一到村里,果然随处可见粽子的身影,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发展粽子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截至目前全村共建有80多家粽子厂。每逢端午佳节,产品供不应求,青塘粽子成为该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主要收入来源,曾辐射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端午节前,临县检察院结合食药领域“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对该村的粽子企业进行食品安全调查。调查中发现,部分粽子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存在未佩戴口罩、未穿戴工作服,产品包装生产日期不完整等问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对此,临县检察院经过走访调查取证,对青塘粽子食品安全监管不力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将线索移送负有监管职责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安业乡政府。

据了解,青塘粽子作为临县重点扶贫项目,目前正处于产业发展壮大的起步阶段,生产经营户多数为曾经的贫困户,食品安全操作正在逐步规范。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质,临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经过研究,决定采取公益诉讼磋商机制推动青塘粽子安全生产健康发展。随即,临县检察院召集市场监管局、乡政府、公安局、前青塘村委会、青塘粽子企业代表召开公益诉讼磋商联席会议。

磋商联席会后,安业乡政府对食品安全检查作出安排部署,市场监督管理局入户指导业务,粽子企业经营者积极主动整改。

“当年,咱们就是因为这个品牌才脱的贫,现在咱们可不能把这么好的品牌毁在自己手里。”当地很多粽子企业负责人都表达了同样的想法。

7月7日,青塘粽子企业代表向临县检察院反馈整改情况,邀请检察机关进厂回访。公益诉讼办案组经过现场调查核实,发现食品安全隐患得到了全面整改,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保护,符合诉前结案条件。同日,临县检察院终结此案。

安业乡党委书记张翠珍表示,下一步将成立粽子协会和协会检查工作组,开展食品安全自律检查。明年还将建设青塘粽子园区,整合前青塘村所有的粽子企业入园发展,建设现代粽子流水线。

(本报记者梁高峰 通讯员李忠祥 王艳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