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北十堰张湾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铺平致富路
时间:2020-07-28  作者:蒋长顺 鲍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贫困户被罚款3.7万余元后……

十堰张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铺平致富路

一边是孤寡贫困户为3.7万余元罚款急白了头,一边是行政机关依法处罚毁坏林地难执行。情与法如何权衡?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的做法给出了有益参考。

修路方便大家怎么就犯法了

58岁的喻某是张湾区方滩乡喻家湾村的单身汉。2018年,喻某在村集体的帮助下挖了藕塘、种了天麻。“每天下地要披荆斩棘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有时候还要扛上上百斤重的农机具,一个人根本吃不消。”喻某说。

当年10月,喻某几番思索,决定拿出自己仅有的2万余元存款,把原本只有一人宽的小路扩建成3米宽的大路,方便农机具下地。半年后,路还没修完,区林业局通过卫星图发现此地有人毁坏林地,上门调查,并依法立案查处。

“这条路不是为我一个人建的,十几户村民在这里都有地,路修宽了大家下地都方便,这怎么能算是违法呢?”面对3.7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喻某实在想不通,村里人也替他喊冤。

村民喻大姐告诉记者,去年她家里板栗丰收,请了货车进来把板栗拉出去卖,挣了1000多块钱:“往年车进不来,只能眼睁睁看着板栗烂在树上,这条路成了村民们的致富路,他这是做好事,怎么还要罚款?”

检察机关实地调查发现化解良机

今年4月,张湾区检察院干警下乡开展“走访评”活动,喻某借机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和怨愤。

随后,该院对此案介入调查了解到,2019年5月,区林业局对喻某未经法定程序批准、非法占用林地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7万余元,因喻某家庭生活困难无法缴纳罚款,该局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依然无法兑现行政处罚。

喻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出全部积蓄修路,盼望过上勤劳致富的美好生活,却遇上令他头疼的行政处罚。而区林业局虽然同情喻某,但又不能不依法执行。

张湾区检察院依照“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对此案展开工作。

今年5月,检察官实地走访了喻家湾村,在3位村民手拿镰刀开路的帮助下,检察官才得以从喻某家走到其菜地。不光是喻某,很多村民下地干活都是如此。检察官认为,喻某的路虽然还没修完,但确实给村民带来了便利。

同时,检察官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多次座谈了解到,喻家湾村林地面积大,属于易发生火灾区域,却没有修建防火隔离带,而喻某修的路处于林地主风向的垂直处,植被较少,一旦发生火灾可以起到防火阻隔作用。

检察机关认为,如果办理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在这条路上修建一条防火隔离带,不仅能为村民们留下“便道”,也为森林防火安全增添一份保障。于是,检察机关与林业局就这一思路达成共识,为行政争议化解奠定了良好基础。

破解僵局实现多赢

实地调查后,张湾区检察院邀请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区林业局、方滩乡政府、喻家湾村村委会代表对此案进行公开听证,听取意见,获得支持,并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专家组,确定行政争议化解实施方案。

6月中旬,在检察院和林业局的推动下,包括喻家湾村在内的3个有防火安全隐患的村集体申报防火隔离带项目获得张湾区政府审批。

得知自己的修路“蓝图”指日可待,喻某主动向检察机关提出愿意异地补植复绿,把破坏的植被在更合理的地方恢复,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毁坏林地的悔意。

6月30日,检察官和林业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喻某家中,向他告知拟撤销行政处罚的决定,并拿出防火隔离带路图纸给他看,喻某笑得合不拢嘴。

“为检察机关的监督点赞,不仅破解了僵局,还为我们构建全区域防火通道、维护森林安全提供了新思路。”张湾区林业局副局长陈希璞说。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鲍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