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亮点|浙江杭州余杭区:诉前会议搭建矛盾化解平台
时间:2019-11-17  作者:范跃红 余检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一趟值,30万损失拿回来了

杭州余杭:诉前会议搭建矛盾化解平台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余检)“这一趟值!30万损失拿回来了!”近日,某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在参加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检察官召集的一起盗窃共享单车案诉前会议后感叹。当天,11名犯罪嫌疑人家属在律师和检察官的见证下,就退赔问题与共享单车公司协商一致后,犯罪嫌疑人向共享单车公司支付30万元的退赔款并道歉悔过。

今年2月,某共享单车公司向余杭区公安分局塘栖派出所报案称公司名下的大量共享单车在该区塘栖镇的仓库失窃并出现在江苏省连云港。后经公安机关查明,2018年10月至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蒋某伙同邓某等10人从杭州市上城区、萧山区城管暂扣车辆集中地大量盗窃该公司共享单车,运至海宁市某地进行拆解变卖。

同年10月,该案经杭州市检察院指定由余杭区检察院管辖。承办检察官孔凡宇在仔细审查该案后,发现嫌疑人大多法律意识淡薄,浑然不知自己通过拆解、运输、变卖共享单车来赚取好处的行为已经涉嫌犯罪。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经过检察官对盗窃、收赃相关法律规定的详细解释,大部分嫌疑人都表示认罪认罚。在听取律师和家属意见时,孔凡宇了解到许多嫌疑人有退赃退赔的意愿,但苦于跟共享单车公司联系不上,该公司也不愿意与每个嫌疑人进行单独协商。

一边是损失巨大的共享单车公司,一边是有退赃意愿的嫌疑人,孔凡宇于是想到通过诉前会议的方式来为双方化解矛盾搭建平台。经过反复的沟通协商,该公司根据财产损失的情况,最终提出30万元的赔偿数额并要求各嫌疑人道歉悔过。10月22日,孔凡宇召集双方召开诉前会议,介绍了审查认定的涉案事实和金额,协商各嫌疑人的退赔比例,听取了公安机关、嫌疑人、家属及律师的意见。

目前,11名犯罪嫌疑人中有10人提交了道歉信和悔过书,30万元的退赔款已全部给付完毕。检察官将根据各犯罪嫌疑人的涉案事实、认罪态度和退赔情况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和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

据介绍,今年6月,该院积极探索将诉前会议与追赃挽损、羁押必要性审查、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诉前主导作用,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效,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至今该院已召开诉前会议50余次,听取各方意见120余条,通过召开“诉前会议”,促使45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达成32件刑事案件和解或退赃退赔,并依法对21人作出不起诉处理,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率进一步提升,庭审效率也得到了大幅提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