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促进司法公正 维护公平正义
时间:2017-03-14  作者:谢文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促进司法公正 维护公平正义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诉讼监督篇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谢文英)“在监督纠正冤错案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方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天来,人大代表们在审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时,为检察机关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切实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所作出的努力点赞。

  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

  “以往只有‘亡者归来’才能纠错,但聂树斌案不存在这个情况,检察院、法院认为20多年前的案件定罪证据存在重大缺陷于是予以纠错。”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在审议时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对最高人民法院提审的聂树斌案,最高检成立专案组深入调查,明确提出原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应当依法改判无罪的意见。此外,还提到了检察机关监督纠正的谭新善案等5起重大冤错案件,法院都已依法再审改判无罪。

  “报告对今后如何有效防止冤假错案有深刻反思,特别是深刻反思检察环节自身把关不严的沉痛教训,强化办案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周光权说,这证明检察机关不仅在积极践行人权保障的司法理念,而且能够着眼未来,防止类似悲剧重演,而不是就案办案。

  “几乎每一起刑事错案的纠正,都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制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舒说,检察工作贯穿从侦查到审判的全过程,检察办案人员熟悉案件情况,具有发现问题的优势和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能力,必须积极主动与公安、审判机关一起,共同打造纠防冤错案件的制度链、工作链。

  陈舒在报告中高兴地看到“广东经验”已在全国推广,探索建立侦查活动网上监督平台,明确25大类监督事项指引,检察官办案时逐项核对监督。

  坚守刑罚执行公平正义的防线

  “核查出11379人并逐一跟踪监督。已监督相关机关纠正6381人,其中收监执行5062人。对逃匿或下落不明的2005人督促采取追逃措施。”“推动28588件财产刑案件得以执行,执行金额27.2亿元。”“2013年核查出的羁押3年以上未结案的4459人,至去年全国两会时下降为6人,去年10月已全部清理纠正完毕。”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据,展示了检察机关全面加强对刑罚变更执行、刑罚交付执行、社区矫正等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以及取得的不俗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说:“刑罚执行的公平正义直接关系法治的权威。”“检察机关开展刑罚执行专项监督,很好地履行了检察职能。”他建议在下一步工作部署中,检察机关要全面强化检察监督,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和死刑复核的法律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刑罚执行监督,更好地惩治犯罪、保障人权。

  加强监督“民告官”案件杜绝“假官司”

  “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3282件、再审检察建议2851件。对民事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20505件。”“立案侦查涉及民事虚假诉讼的职务犯罪146件。”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据,让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亚英特别高兴。在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张亚英曾提出加大对虚假诉讼打击力度的建议。

  张亚英对检察机关一年来打击虚假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力度确实不小,很好地维护了司法公正。”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加强诉讼监督是检察机关重要的监督职能。检察机关可以监督正在审理的案件,也可以对已经审结的案件进行监督,法律监督权的有效运用,能够保障司法体系更公正。”韩德云建议从人员配备、人财物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让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更有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