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最高检工作报告:反腐败高压态势一刻不能松劲
时间:2017-03-14  作者:曹烨琼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反腐败高压态势一刻不能松劲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反腐篇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曹烨琼)3月12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指出,“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

  会后,代表们纷纷讨论起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具体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枣强县大营镇芍药村党总支书记王文忠对本报记者说:“我身在基层,看到的是检察机关在反腐工作中的坚决态度,反腐工作是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打虎’到‘拍蝇’进行的,检察机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不断努力,确实获得广大群众的点赞。”

  “打虎”彰显反腐决心

  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7650人,其中原县处级干部2882人、原厅局级干部446人。依法对王珉等21名原省部级干部立案侦查,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等4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沧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温秀玲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预防和惩治腐败也永远没有休止符、完成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一刻不能松劲,反而要持续反腐、长期反腐,不断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面对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详实数据、案例,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褚现英表示,很期待检察机关2017年的创新举措,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他说:“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高压推进,党中央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来惩治腐败。据我了解,河北检察机关坚持有贪必查、有案必办,立案侦查了一批省内有影响的案件,净化了河北政治生态,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拍蝇”净化基层风气

  在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农资金管理等民生领域,2016年,检察机关查办“蝇贪”17410人。查办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侵权犯罪11916人,推动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亮剑”行动,获得代表好评。

  “检察机关高度关注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在围绕‘廉洁办奥’工作中,检察机关加强与项目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的合作,探索建立涉冬奥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在预防职务犯罪上下功夫,不让每一个小环节出差错,做到了‘早防早治’,将廉洁风险扼杀在萌芽中。”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文联副主席钱宗飞结合“廉洁办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检察机关与民政、扶贫部门共同部署开展专项工作,围绕扶贫资金和人员,聚焦‘五个一批’重点领域和扶贫资金分配、发放管理及项目申报、审核审批、项目实施、检查验收等重点环节,让藏在基层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无所遁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承德县下板城镇朝梁子村党支部书记杨秀华说道。

  全球“猎狐”不留“避罪天堂”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指出,“自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已从37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4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27人。”追逃之路危险性大、情况复杂,但检察干警从未放弃,体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电气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说:“要让违法违纪人员认识到,国外绝不是‘法外之地’,有逃必追彰显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去年,检察机关开展境外追逃成效显著。”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弘盛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日红表示,“天网”“猎狐”等行动的震慑作用大、效果好,要持续开展下去,彻底打消违法违纪人员的幻想,外逃没有希望,世上也没有“避罪天堂”。

  在热议反腐工作的同时,预防职务犯罪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要像预防疾病一样,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增强预防工作的系统性和计划性,什么时候、什么样的人该打什么类型的‘预防针’,要有系统、长远的规划。”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郭新双认为,预防工作要避免简单灌输,创新预防载体,运用新媒体、网络等一些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在预防的实际效果上下功夫,发挥润物无声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黑龙江盛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孝义表示,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廉洁高效离不开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他说:“预防,就是高压线前的警示牌,跨前一步就有生命危险,所以这个提醒非常有必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