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最高检工作报告:法安天下 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时间:2017-03-13  作者:郑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法安天下 积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平安篇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郑智)此心安处是吾乡。社会平安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是检验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最有效的标准。3月1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指出,“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28618人、提起公诉1402463人。”一项项重点举措、一串串具体数字,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大局稳定上取得了令人民满意的成绩。

  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不姑息

  对百姓来说,平安中国,意味着安宁的居所,安康的生活,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加大对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传播暴恐音视频等犯罪打击力度。起诉故意杀人、强奸、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65076人,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106人,起诉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99708人”。2016年,全国检察机关重拳出击,严惩严重刑事犯罪,一串串掷地有声的数据获代表肯定。

  “恐怖暴行让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让多少个家庭痛失所爱,严重地危害了社会的稳定秩序。法律的尊严不容践踏,对于暴恐分子,必须坚决打击、严厉制裁,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刘家社区党支部书记潘润兰认为,2016年,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方面取得了令人民满意的成绩。

  “艾汪全等74人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金系列案等一些影响极大的严重刑事案件在报告中体现,让我们看到了检察机关重拳惩治犯罪的决心。”全国人大代表、安徽九棵松生态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纯认为,检察机关对重大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批捕起诉,为百姓营造了安全放心的生产生活环境,希望检察机关在加大对严重刑事案件打击力度的同时,加强利用典型案例进行法治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怀柔分公司望京经营部经理,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驻北京流动党支部书记薛志国建议坚持标本兼治,从严打击、从源预防,最大限度减少暴恐等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特别要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做到懂法、守法,依法做事。要在暴恐案件多发地区,加强经济建设和科学文化教育,铲除暴恐根源。

  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共同发布通告、出台司法解释,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加强国际执法司法合作。批准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9345人。

  “这些影响极大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查办,震慑了犯罪分子,给百姓警醒。我既是代表也是普通市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恶痛绝。2016年,最高检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上做了很多努力,我希望今年继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为百姓营造绿色的法治屏障。”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党支部书记秦光蔚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朱虹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她深深感受到电信网络诈骗给基层百姓带来的痛苦和折磨。她认为,检察机关要预防先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百姓防骗能力,在电信诈骗治理、止损路上,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切实维护校园安全依法惩治涉医犯罪

  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与教育部等共同发布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指导意见。依法惩治校园暴力犯罪,起诉4604人。从重惩处校外成年人教唆、诱骗在校学生犯罪,起诉678人。对1560名受伤害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选派7300名优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推动建立2074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校园安全事关重大,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要以最大努力,建立更加周密的防护体系。”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董事长、院长,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彬生认为,检察机关会同教育部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以及各地检察机关结合地方特色开展的未检工作卓有成效,让法治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了种子,开出了花。

  作为一名教师,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朝鲜族第一中学教师尹济玉最关心校园安全问题。她对检察机关开展法治副校长活动极为赞赏,希望法治课程能进入到义务教育,让孩子从校园里就学法、知法、用法。

  与校园安全一样,医生的执业安全同样受到代表关注。

  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服务健康中国建设“20条意见”。与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突出打击故意伤害医务人员、在医院聚众滋事等犯罪,起诉3308人。督办30起重大涉医犯罪案件。

  “暴力伤医事件受害的首当其冲是医生、护士,但最终‘埋单’的是全社会。检察机关要依法严惩涉医犯罪行为,特别是对于重大敏感案件,要及时信息公开,强化警示教育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雷冬竹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院长姚媛贞认为,要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法维护医疗场所安全、安静、神圣的就医秩序,维护医务人员的职业尊严,保护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