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伟: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公诉人 不在案子里千锤百炼是不行的
时间:2023-11-16  作者:刘博洋 李宜  来源:检察日报社
【字体:  

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公诉人

不在案子里千锤百炼是不行的

——专访第二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二级高级检察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庄伟


“正是在20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参加了第二届的比赛”,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庄伟回忆起当年参加全国十佳公诉人竞赛的经历颇为感慨。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对庄伟来说,“全国十佳公诉人”这份荣光从“奋斗目标”到“人生注脚”再到“接力传承”,背后不变的,是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不懈追求。

只有在海量的案件中“见过世面”,才能有底气和实力站上赛场

“那一年是第一次进行办案实务比赛。一个案例,一摞卷宗,涉及十几个嫌疑人、五六个罪名,要求你现场办案、起草文书。从早8点一直考到晚8点,整整12个小时,非常烧脑。”面对复杂的案情,在高强度的比赛中,庄伟凭借扎实的办案功底经受住了考验,以出色的成绩在第二届业务竞赛中获评“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这样的赛制就是告诉我们,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公诉人,不在案子里千锤百炼是不行的。”在她看来,全国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就是这样一个从办案中来、到办案中去的竞赛——只有在海量的案件中“见过世面”,才能有底气和实力站上赛场,继而鞭策、激励检察人持续在真实的“战场”上稳定输出。

带着荣誉回到工作中,庄伟始终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备受社会关注的“e租宝”案中,庄伟担任专案组组长,面对多达115万、遍及全国多个省份的被害人,6000余册卷宗,P2P网络借贷平台刑事违法性认定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主观故意认定难等一系列难点,她依靠多年的办案经验,创设基于海量卷宗的阅卷方法和模块化审查报告模式,反复研究论证法律适用,最终成功办理该案。该案获评“201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件”,相关审查方法更是转化为规范性文件,成为办案标杆。

思维能力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启动键

庄伟成为师傅以及走上领导岗位后,更加关注办案团队整体能力的提升。经过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和一个个疑难复杂案件的洗礼,她认识到,能够顺利应对各类案件,除了办案经验的积累,思维能力也至关重要。

最高检党组强调“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出“三个善于”的要求。对此,庄伟这样理解:“质”的第一个层次是要“办对了”,第二个层次是要“办得好”,统筹兼顾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双重价值,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的方式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效”就是既要提高诉讼效率,让犯罪分子及时得到惩罚,被害人及时得到精神和物质上的补偿,受损的社会关系和法益及时得到修复,又要重视效果,让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还要注重检察效能的提升。

其中,思维能力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启动键,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增强和调动司法人员的自主性,每一名检察人员都必须积极思考法律条文背后的“为什么”,深刻理解立法蕴含的价值理念,准确把握司法究竟应当保护什么、打击什么,“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才能办好案。

带队伍,庄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除了通过组织庭审观摩、模拟法庭辩论等实训激发干警主动思考之外,她还坚持“带新办案”,在担任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后也依然保持这一习惯,“我会轮流带不同的新人办案,让他们走完全流程,并且在办案的每一个环节跟他们讨论”。从提讯到出庭,庄伟习惯就“为什么”和同志们进行讨论,引导大家主动思考、各抒己见。“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更深刻地领悟法律条文中的法治精神、从纷繁复杂的案件中更准确地把握法律关系、更好地统筹法理情,打牢思维基础,这对于新人、对于整个队伍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积蓄更多更强人才力量

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庄伟不仅践行在办案中,还切实影响着更多人。作为分院牵头辖区刑事检察、业务绩效工作的院领导,同时也是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庄伟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充分发挥分院承上启下、协调推进、管理指导、督促落实等层级职能作用,带动辖区整体业务绩效提升,为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积蓄更多更强人才力量。

以业务竞赛为契机,市检一分院举办了本院和辖区院刑事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系列培训,通过以赛代训,切实提升辖区各院刑事检察工作能力现代化水平,在她的“带班”下,一分院及辖区院共有10名检察官获得北京市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称号,市检一分院也陆续培养出“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公诉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检察工作现代化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庄伟认为,十佳公诉人业务竞赛是引领检察人才培养的一面旗帜,“希望有更多人跟随这面旗帜的指引,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内化为每一名检察人员的价值追求和行动自觉。”

(图片:张超 视频:张超 刘博洋)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