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建平:以底气勇气志气诠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时间:2023-11-14  作者:江苏烨 李白楠  来源:检察日报社
【字体:  

抓业务夯实功底 促管理忠诚职责 以底气勇气志气

诠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专访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一级高级检察官、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建平


2006年11月的北京,在“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火热赛场里,经过激烈的比拼角逐,时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助理的陶建平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感受:这是一个培育、成长的平台

17年光阴荏苒,如今已担任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的陶建平回想起当年,许多画面依旧历历在目。“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不仅是业务竞赛,更是一个公诉人培育和成长的平台。”他认为,无论最终成绩如何,大家在这个平台上学习、比较、借鉴、交流、碰撞、促进,每个人都能够获得锻炼和成长,都能够获得对检察法律监督内核、对公诉人职业精神的深刻理解;这个平台既是贴近实战的重要锻炼和激励,也是弥足珍贵的检察精神塑造。

“优秀公诉人要具有代表公平和正义的激情。”陶建平表示,平时一次庭审、一次讯问、一份文书的制作,哪怕只是一言一行,在旁人眼中,都可能成为评判公正与否的根据。因此,必须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在实体和程序上实现公平正义,在效果上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成长:底气勇气志气为做好检察工作提供了不竭动力

如今,陶建平仍能时刻感受到,经过竞赛平台的培养、磨砺、提升和促进,作为一名检察人、一名公诉人的底气、勇气、志气,不断推动着他在不同的岗位上深耕细作、笃行致远。

从领悟法治精神中凝练底气。“我坐3个多小时的公交、地铁,才到这里……”在一个基层院接待窗口,陶建平正在耐心地倾听一位老人“抱怨”。他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以更及时、更直接地掌握一线情况、了解群众诉求,并建议该院借鉴“上门听证”工作模式,主动履职将化解工作送到群众家门口。

“要运用同理之心、法治之力,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融入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深入剖析深层次原因和社会生活变化,把延伸工作做到位,才能与民意同频、与社情共振,人民群众才会对司法机关真心信赖,检察机关才能在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提升、以法治方式推动社会治理上更有作为。”陶建平始终坚持,公诉人对于法治的信仰和坚守,伴随着经手的每一个案件,其背后都是当事人的百味人生,都关乎着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

在监督办案中锤炼勇气。陶建平对他曾办理过的一个抗诉案件至今仍记忆犹新。被告人涉嫌职务侵占、伪造金融票证、挪用资金等行为,因涉及法条竞合、想象竞合等刑法理论问题,法学专家间也存在不同认识。一审法院曾改变罪名,而二审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增加认定了票据诈骗罪,对被告人的处刑由一审的有期徒刑20年改判为死缓。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公诉人只有秉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通过日积月累地办案、沉淀、积累,才能够锤炼出监督者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这份勇气和执着。”他说道。

“办案既要从诉讼角度考虑法律适用,还要从法律监督的角度保证法律的统一实施。既要办案又要监督,这是对检察官,尤其是对公诉人提出的要求。”陶建平表示,公诉人不仅是指控者,还要在办案中对证据、罪名再三推敲,才能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要围绕类案梳理分析,思考促进源头治理的方法路径,才能不断将办案效果转化为监督、治理效能。

在洞察钻研中磨砺志气。回顾参加十佳公诉人评选经历和自己的职业生涯,陶建平认为还收获了在洞察和钻研中磨砺出的志气。“评选仅仅是一个阶段,但贯穿其中的精神内涵告诉检察官们,在监督办案的过程中,如何去洞悉社会生活的变化,如何去深刻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陶建平强调,最高检新一届党组要求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的价值追求,这其实是对检察人的一种志向和气质的要求。

追求:在深刻把握“三个善于”中不断提升

“分院处于上海三级检察机关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认真落实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基本价值追求”。如今作为直辖市分院的检察长,陶建平更加深入思考。他认为,最高检党组给出了“三个善于”的实践路径,分院要结合职能定位和工作特点,按照市院新一届党组提出的“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要求,通过办理一批标志性案件,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不断深入理解与厘定法律条文的内涵和外延,使检察监督办案始终契合法治精神,通过三级院一体履职、综合履职,实现上海检察、全国检察高质量发展。

“要通过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在实战中努力培养出一批像十佳公诉人这样具有代表性的检察官,使得法理情的有机融合、追求最佳办案效果的严谨作风不断传承发扬下去,真正为实现检察人才接续发展作出贡献。”陶建平说。

(图片:李白楠 视频:陈洁婷 唐闰俊)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