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轮椅送温情
时间:2021-07-14  作者:蒋长顺 杜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杜磊)“谢谢检察机关这么关心我们,我们要一直对生活保持信心……”日前,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检察院联合武德路社区、荆州蓝丝带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捐赠的轮椅等生活物资送到袁某家中,袁某及其家人十分感激。

袁某是一起放火案被害人。在办理该案时,沙市区检察院发现袁某重度残疾,丧失独立生活能力,长期由其姐姐照顾,家庭生活困难,她唯一的出行工具是一台轮椅,但已被犯罪嫌疑人点燃并烧毁。经认真审查原案材料和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后,该院决定对袁某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6月10日,沙市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介绍了司法救助相关规定以及被害人袁某的家庭情况。听证员在了解全部案情和被害人实际情况后,一致同意给予袁某司法救助。

“轮椅的烧毁让袁某失去了出行工具,除了为她争取司法救助金外,还可以帮她申请一台新的轮椅。”人民监督员陈云提议。

“这就为案件当事人拓宽了救济渠道,我们将尽力办好。”承办检察官当即表示。

听证会后,办案检察官与人民监督员一道与武德路社区取得联系,通过社区向上级相关部门申请,不到一周时间,新的轮椅就审批下来了。下一步,该院将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为袁某办好司法救助金相关事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