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黑龙江农垦:助推国家休耕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时间:2021-07-13  作者:韩兵 张弛 孙法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30万元休耕补贴款该不该发

黑龙江农垦:助推国家休耕补贴政策落到实处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张弛 孙法博)“检察机关保护黑土地注重系统治理,今天的听证会开到了基层,处理结果兼顾了国家休耕补贴资金保护与农场职工权益保障!”近日,黑龙江省人大代表倪慧龙在参加黑土地轮作休耕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后说。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人们曾这样形容肥沃的东北黑土地。但由于长期高强度利用,土地肥力透支日趋严重,黑土层逐年变薄,急需休养生息。2016年以来,我国开始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今年,黑龙江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了黑土地公益保护法律监督专项工作。

黑龙江省检察院农垦分院在开展专项工作中了解到,2018年初,某农场种植户张某的600亩休耕地被他人强行种植水稻,年底张某领取了30万元休耕补贴款。为方便基层群众旁听,农垦分院将听证会设在基层检察室,邀请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和高校行政法学专家等4人担任听证员,并组织当地农垦公司、农场职工群众旁听。

“休耕地被他人强行耕种是否还应发放国家补贴?农垦政府职能剥离移交属地政府后,负有轮作休耕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是哪些?如何保障国家轮作休耕补贴资金安全?”听证会围绕这些核心问题展开。

经过公开听证,听证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30万元休耕补贴款不应向张某发放,应予以追缴。会后第二天,相关部门便收回了违法发放的休耕补贴款。

他人强行耕种造成农场职工承包经营损失如何挽回?检察官充分听取张某诉求,就救济方式、赔偿范围、证据收集等提供咨询意见,在尊重其意愿基础上,支持其提起民事侵权损害赔偿之诉,维护合法权益。

结合司法办案中遇到的问题,农垦分院向立法机构提出《关于建立黑土耕地轮作休耕法律制度的立法建议》,推动完善黑土地保护利用地方条例,促进黑土耕地保护系统治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