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深入推进法治进校活动 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时间:2016-06-02  作者:王治国 戴佳 林中明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上海6月2日电(记者王治国 戴佳 林中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0年座谈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曹建明指出,“惩治于既然”和“防患于未然”相辅相成,是有效遏制未成年人犯罪的两个方面。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不但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且有利于推动解决背后的社会问题,检察机关义不容辞。各级检察机关要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为重要目标,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净网”等专项整治,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曹建明强调,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原因、趋势分析,发现背后的政策、法律、制度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或年度报告,及时提交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参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完善法治副校长、检察官以案释法等制度,特别是创新运用“两微一端”、微电影、微视频等未成年人感兴趣的新媒体、新方式,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对办案中发现的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堵塞制度漏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