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听取审议15个专项报告凸显监督力度
时间:2018-03-14  作者:邱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全体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该报告显示,5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工作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5个专项报告。

5年听取两高15个专项报告,凸显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力度。从专项报告的主要内容看,大多是关于司法改革、司法公开、行政审判、反贪污贿赂等工作。这些内容,都是司法工作的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抓住这些重点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就相当于抓住了监督司法工作的牛鼻子,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从专项报告的程序上看,全国人大常委会不是一听了之,而是要把脉问诊,提出审议意见,而两高也要结合审议意见改进相关工作。

当然,监督和支持是辩证统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两高的专项报告,既是对审判、检察工作的监督,同时也是支持。监督的同时,也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司法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提高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