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时间:2018-03-09  作者:邱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王建沂代表全国工商联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呼吁,希望从培育更强烈的法治意识等方面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强化法治意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这不只是王建沂委员的个人观点,而是正逐步成为工商企业界的共识。正如王建沂委员所说,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企业充分施展拳脚、专心谋发展的重要基础。一方面,法治是长久发展的保证,良好的法治环境,使得市场经济的规则得以有效遵守,其稳定性和连续性,比人为承诺更可靠。另一方面,法治可以给政府以有效的约束,让其提供更为全面、高效、到位的服务,避免出现滥用职权和无序竞争的局面。

当然,在经济活动中培育和加强法治意识,需要多方发力。一是司法机关要强化法治意识,通过严格规范公正司法为企业的合法权益撑腰。同时,对于不法企业和个人也要依法惩治,绝不姑息。二是政府要增强法治意识,要防止因政府行为不当而侵害企业和公民财产权利,严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三是企业本身也要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的模范。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