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开新路 争优做先锋|辽宁葫芦岛南票区:重点发力带动检察工作全面向好
时间:2021-12-30  作者:张宇虹 刘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领导打样,全员跟上

葫芦岛南票:重点发力带动检察工作全面向好

“截至10月末,在葫芦岛市检察院通报的基层检察院33项刑事检察主要业务数据中,21项已达标,14项地区排名第一……”这是辽宁省葫芦岛市南票区检察院交出的“脱薄”成绩单。

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薄弱基层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实现“脱胎换骨”?近日,记者对南票区检察院进行了采访。

扭住思想建设“牛鼻子”

“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总抓手,全面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采访中,南票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显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薄弱的根本原因出在人上,队伍精气神不足,干劲儿不足,争先创优的思想不够。

据了解,之前因奖惩机制不健全,南票区检察院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队伍争先创优意识淡薄,工作热情低落。2014年,南票区行政区划调整后,辖区面积成倍扩充,案件量激增,且业务骨干频频调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效。

2021年3月,王显到南票区检察院上任后,在充分了解院情的基础上,与该院领导班子针对薄弱的主要原因进行梳理,并开出组合“药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引领,提升干警的思想认识,全面激发队伍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以业务数据为切入点,聚焦办案质效的提升。

2021年,该院党组3次召开动员推进会,深刻检视薄弱环节,靶向施策。同时,开展全员谈话,院党组成员与全体干警进行谈心谈话,逐一打开干警的心结。

“从哈尔滨来到南票,发现这里很偏远,条件艰苦,心理落差很大。虽然同事们都很热情,但是干警年龄普遍偏大,工作缺少动力,这样的环境让我也渐渐失去了斗志。是院党组的谈心谈话,唤醒了我的初心,鼓舞着我要不断努力,认真履职、踏实干事。”该院政治处一级科员张宁书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同时,南票区检察院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紧盯突出问题,把作风建设的要求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该院部署开展了一把手讲党课、干警素质培训等活动,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培育优良作风,引导干警将“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职业操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充分发挥检察长办案“头雁效应”

“以前由于我院人员少,员额检察官也少,对工作存在应付懈怠情绪。今年,检察长亲自帮带年轻干警,在院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全院干警干劲儿十足、力争上游,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改变了因人员不足、相对偏远等客观原因造成的落后局面,同时对照自身不足努力改进自我,不仅个人素养得到提升,检察风貌也焕然一新。”南票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孔令文告诉记者。

南票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全流程办案,带头办理疑难、重大、复杂案件,为其他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当老师、做榜样。比如,王显在办理徐某等3人涉恶案时发现,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时3名犯罪嫌疑人未被认定为恶势力;在审查起诉过程中,王显与公安人员密切配合,在引导侦查并补强犯罪证据后,认定3人为恶势力团伙,其间还监督立案5人,充分发挥了检察长带头办案的“头雁效应”。

同时,南票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注重通过言传身教夯实队伍基础能力。针对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审判活动监督等难点工作,院领导带领年轻干警形成办案团队,带头逐案深挖线索,传授经验,帮助干警克服困难。院领导经常将所办案件的起诉书、公诉意见书与青年干警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促进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扎紧依规治检“铁笼子”

一年来,南票区检察院领导班子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必先做到;干警做不到的,领导班子“打样儿”先做到,让干警从内心深处产生认同感,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

据介绍,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行重大事项填报,2021年共填报62条,其中院领导填报39条,占比62.9%,检察长填报19条,占比30.2%。教育整顿自查环节,领导班子带头开展自查,5名班子成员查摆问题8条,均予以提醒谈话,打消了干警顾虑。

在规范化建设上,该院持续发力,强化干警遵守纪律的行为自觉,着力扎紧依规治检的笼子。该院重新修订了各项规章制度,利用考勤App,创建智能考勤打卡新方式,纪律作风明显好转,各项检察工作竞相向上向好。

采访中,葫芦岛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南票区委书记郭毅对2021年南票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直以来,南票区检察院与其他县区的检察院相比,人手少、底子薄。他们的薄弱,是一些历史和客观因素形成的。‘薄’在我区条件异常艰苦,‘弱’在人员精气神欠佳。今年以来,该院班子非常团结,图自强、谋发展,想事干事,带头办案,给其他同志树立了榜样,使队伍凝聚力大大增强,充分履行了检察职能,对我区的社会稳定作出了检察贡献。”

(本报记者张宇虹 刘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