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浙江台州椒江区:办理广告领域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
时间:2019-08-31  作者:陈露 丁建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有损红军精神的广告不见了

台州椒江:办理广告领域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

本报讯(通讯员陈露 丁建华)为招揽顾客,竟然调侃红军精神,并用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广告。日前,到浙江省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意得百货商场的顾客发现,原来该商场停车场和“阿萍小吃店”内有损红军精神、英烈名誉的广告统统不见了。

今年5月,台州市椒江区检察院在开展保护英烈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时,发现意得百货商场地下二层停车场有一块巨大的灯箱广告,内容以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红军形象为配图,并配上“吃货根据地”“吃货最光荣”等广告语。检察官随即展开调查,了解到广告位系商场一楼“阿萍小吃店”租用。该店虽然有正规的餐饮服务营业执照,但是为招揽顾客,店面同样张贴了醒目的上述广告语和人物形象海报,这些语言和配图不仅存在对红军及红军精神的调侃之意,有损英烈名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而且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

随后,椒江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了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牵头召开会议讨论商家使用上述广告形象及广告语的违法问题。7月22日,该院根据前期调查取证与讨论结果,分别向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椒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送检察建议,要求两部门依法履职,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对商铺上述行为予以制止和作出处理,切实维护革命先烈名誉,消除造成的不良影响。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召开协调会,并于次日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对意得百货商场地下二层停车场和店铺的违法广告进行现场执法,责令商户对广告牌和海报予以拆除,并进行现场宣传教育。

“图片是在网上随意下载的,这些广告语我们起初还觉得挺幽默搞笑,压根儿不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经过你们的解释和教育才意识到。”店铺老板当场承认错误,并全力配合连夜拆除整改。

今年8月初,椒江区检察院牵头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就加强对英烈名誉的保护力度,涉及广告业如何规范进行深入探讨。台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将以此次事件为契机,近期将对辖区商户的广告存在政治错位的风险点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广告监测与执法检查力度,加强对广告经营者的法律培训。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