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广西靖西:联合多部门净化校园周边饮食环境
时间:2019-08-29  作者:邓铁军 林朝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不见了

广西靖西:联合多部门净化校园周边饮食环境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林朝益)“学校门口没有流动摊贩了,周边的餐馆也比以前干净了好多,孩子们吃得更放心了。”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某中学一位带孩子开学报到的家长这样告诉“回头看”的检察官。

今年初,靖西市检察院发现该市一些中小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向学生售卖小吃,而这些商贩摊位上并无任何防尘、防蝇、防虫的卫生防护设施,也没有食品安全经营许可相关证件和健康体检证明。于是,该院将全市中小学校周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纳入监督重点,对全市城区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排查,并于今年4月9日进行立案。

5月14日,靖西市检察院分别向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政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两个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摊贩的日常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建议两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合理有序地引导学校周边流动摊贩进行备案,进入指定区域(路段)、时段经营,切实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为强化检察建议刚性,靖西市检察院主动向党委、政府争取支持,促成靖西市委市政府出台《靖西市2019年城区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责成靖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环境保护局、公安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城区学校及校园周边综合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该院还组织上述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打通协作“脉络”,协调解决行政机关整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跟进督促,形成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合力。

联席会议上,各单位一致认为:活跃在中小学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多为生活较为困难的群众,其经营收入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若采取追、赶、“打游击”等粗暴执法方式,不仅无法从源头上根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乱象,也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经过协商,成员单位研究制定了整治方案:由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流动摊贩进行摸排排查和信息采集,并积极引导摊贩进行健康体检,对于不够发放营业执照条件的,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备案,发放备案卡,同时组织摊贩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承诺确保食品安全;由市政管理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调研,根据校园周边实际情况,划定固定区域给已经备案的摊贩经营。

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专项整治,原来的流动摊贩现已自觉在指定区域经营。截至目前,靖西市市区内19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食品摊点已进行全面整治,共摸底调查食品摊贩信息采集166户,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282份,督促办理健康证明158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158份,办理食品摊贩备案158户,备案率95%。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