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顺: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修缮烈士纪念设施
时间:2019-11-25  作者:张吟丰 汪璇 龙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烈士纪念碑旁开建纪念园

湖南永顺: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修缮烈士纪念设施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汪璇 龙浩)日前,湖南省永顺县灵溪镇司城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原来是在永顺县检察院的推动下,该县博射坪烈士纪念园建设工程举行开工仪式。

今年6月,永顺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对该县革命烈士纪念设施进行摸底调查时发现,位于该县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遗址公园境内的一处烈士纪念碑被人为涂鸦和污损,烈士墓地杂草丛生,荒芜凄凉。

承办检察官经调查得知,该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73年,碑上记载了1934年红六军团第五十四团三营八连27名红军战士在司城村博射坪战斗中牺牲的历史,墓地里埋葬着27名红军烈士的遗骸。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曾是当地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周边的学校师生和群众都要到此瞻仰纪念。然而,随着时间流逝,由于相关部门没有对纪念设施尽到维护、修缮、管理职责,烈士纪念碑逐步损毁荒废,严重损害了革命烈士的尊严和人民群众的敬仰之情。

永顺县检察院随即将此案作为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调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新成立的永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该处烈士纪念设施负有监督管理职责。6月13日,该院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博射坪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和保护,恢复其纪念和教育基地作用。

收到检察建议后,永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针对检察建议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并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得到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府决定先期拨款80余万元,在原址上修建博射坪烈士纪念园,并将其列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传承和弘扬革命烈士精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