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湖北鄂州华容区:跟踪监督推动形成排污治理长效机制
时间:2019-11-24  作者:戴小巍 廖静怡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持续多年的违法排污问题得到根治

鄂州华容:跟踪监督推动形成排污治理长效机制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廖静怡)日前,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通过向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地区一个持续多年的违法排污顽疾得到有效治理,环保部门还在检察建议的推动下,形成了该地区排污治理的长效机制。

今年5月,华容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自2011年开始,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江二路大量污水直排,导致水体大面积被污染,形成黑臭水体。

经实地调查发现,周边种养殖农户的鱼塘、水田因需从受污染的水体取水,造成鱼塘的鱼翻塘、死亡,对农户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且污水极易随新港湖流入长江。附近农户曾多次投诉,但环保部门对此污染情况未采取有效整治措施。

该院针对葛店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怠于履职行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单位及时排查污水来源,切实采取有效整治措施。葛店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一方面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将港内废水连夜抽取至葛华污水处理厂处理,解决港内废水问题;另一方面对污水产生的原因进行彻底排查,从根源上杜绝水污染的再次发生。

经过对周边企业逐个排查,该院发现当地污水直排问题并非因企业违法排污所致,而是夜间外来车辆违法倾倒。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葛店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局建立污水排放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布设监控网点、开展不定期蹲点巡查,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废污水行为;通过修建土坝,断绝污水流入港内的通道,将上游水全部引流至滨江二路雨水提升泵站进行污水处理;成立了雨污分流工作专班,对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错接、漏接等情况进行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上游水流入通道已被彻底阻断,并被全部引流至滨江二路雨水提升泵站。经检测,泵站污水池的水质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华容区检察院还将对该地区水质持续跟踪监督,确保违法排污问题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