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滨江区:简案快办还申诉人清白
时间:2021-08-10  作者:汤秋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0天澄清10年“背锅案”

杭州滨江:简案快办还申诉人清白

本报讯(通讯员汤秋静)莫名其妙被派出所告知有犯罪前科,在申请入党、报考公务员时屡屡受阻,无奈之下只好申诉,检察机关启动简案快办机制,仅用10天时间就让一起10年前的“背锅案”揭开了谜底。

2020年10月的一天,王强满脸愁容地走进了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矛盾调解中心检察服务窗口,“检察官,我太冤枉了!我明明从来没有犯过罪,怎么就平白无故地有了案底?”

检察官经过了解发现,十年前,一个自称是“王强”的人在滨江区实施了抢夺行为。经审判,法院以抢夺罪判处“王强”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十年前我还是个初中生呢!班主任、同学、亲戚都可以为我作证。”王强说,“我对自己有案底的事情一直不知道,直到去年到深圳出差,我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后被当地派出所告知有犯罪前科,我才知道自己替人‘背锅’了。”

滨江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经进一步沟通后发现,王强的家庭是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杭州申诉的每一天对其来说都是不小的花销,办案检察官当即决定,案子必须快办,并且及时对王强予以司法救助。

当天,滨江区检察院就向同在矛盾调解中心的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王强申请法律援助律师,向法院诉讼服务窗口申请调取原案卷宗。随后,检察官取得了实际作案人在10年前留下的指纹,又提取了王强的指纹,并进行指纹比对。经鉴定,王强的指纹与实际作案人的指纹不是同一人。

通过阅卷,检察官发现实际作案人对其身份、家庭成员信息的描述与王强的实际情况完全一致,推断实际作案人是其熟人。通过辨认卷宗中实际作案人的照片,王强的亲哥哥——王坚浮出水面,在再次进行指纹对比后,发现王坚在他处犯罪时留下的指纹与2010年抢夺案的指纹完全相符。

2020年10月,滨江区检察院就该案举行公开听证会,认真听取了与会区人大代表的评议意见后,及时将本案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办理,同时对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强给予司法救助。

“今年5月,我收到了法院的文书,对发生在2010年的抢夺案予以改判,正式结束了我的‘十年背锅生涯’。检察官,我还当上了村里的统计员!”日前,滨江区矛盾调解中心检察服务窗口接到了王强的来电,电话那端的开心溢于言表。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