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⑥|“案-件比”:让办案质效可知可感
时间:2021-02-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举办刑事检察岗位业务练兵活动。

江西省赣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在一起失火案件中,会同侦查机关查看现场,引导侦查取证。

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河道污染案现场附近街道检测空气污染情况。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南昌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

刑事检察“案-件比”为1:1.43

“件”同比下降0.32

相当于减少41.2万个程序环节、统计“案件”

挤出程序“水分”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副校长 杨松

作为法律界的人大代表,最高检一推出“案-件比”的概念,我就一直在关注。“案-件比”指标如同“绿色司法GDP”指标,是检察机关工作方式的重大创新,是评判案件办理质效、司法资源投入、当事人感受的重要指标。它的提出减少了司法程序的空转,挤出不必要的程序“水分”,提高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契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司法理念,使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公信、促进社会和谐,真正减少了当事人诉累,做到“案结事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2020年以来,辽宁检察机关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司法办案的生命线,引导各级检察机关和每一名办案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履职办案,全面兼顾办案质效和诉讼效果,持续聚焦核心业务数据,推动实现办案质效高、当事人感受好、“三个效果”优的办案目标。

两类案件100%提前介入 刑事检察“案-件比”明显优化

作为全新办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案-件比”直观反映办案环节质量、效率、效果三者的有机统一。如何有效优化“案-件比”,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检察院有“秘籍”。

2020年2月5日22时许,隋某看到朋友圈一个名为“狼王”的微信好友售卖医用口罩。在口罩匮乏的疫情期,在微信上就能买到,隋某喜出望外,她立即联系“狼王”,商定以每个7元的价格,购买30个3M品牌口罩,并将210元通过微信转给“狼王”。收款后“狼王”以各种理由推脱口罩不能按时发货。不久后,隋某发现“狼王”将自己拉黑,情急之下报了案。经查,“狼王”实为张某,除了骗取隋某钱财之外,他还将3名微信好友介绍到自己扮演的“姐夫”微信账号里购买口罩,4次共骗取6875元。2020年2月14日,张某被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区分局抓获归案。

次日,公安机关将案件情况通报给南关区检察院,该院第一时间指派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多角度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完善固定证据。2月16日下午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南关区检察院随即调度各部门联动协作,承办检察官于受理当天完成了阅读卷宗、权利告知、提审、文书制作等一系列工作,同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了依法从严、从快办理该案件,审查起诉次日对该案依法提起公诉……

据了解,该案只是该院众多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为优化“案-件比”,该院加大提前介入侦查力度,拓宽提前介入侦查案件的覆盖面,制定提前介入两个100%机制:一是对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涉疫刑事案件、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等100%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提出有针对性取证意见,力争达到案件在公安提请批准逮捕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二是对未羁押直诉案件100%提前介入,对外与公安机关达成合意,定期“送案”审查;对内建立刑事检察部门取保直诉提前介入专项轮案机制,员额检察官轮流提前介入,由专人负责分案,引导公安机关在移送审查起诉之前,查明案情、固定证据,使案件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尽量避免案件延期退补。

一年来,该院提前介入侦查63件案件,同比上升385%;刑事检察“案-件比”为 1∶1.31,较 2019年的 1∶2.38大幅下降。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窦晓峰 通讯员李冠鹏 王淑敏 肖阳 邹颖 虞开明 谢丹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