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①|战疫:一线跃动检察身影
时间:2021-02-0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加强组织领导

2020年1月27日 最高检向全国检察机关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最高检机关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月29日 最高检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

2020年2月5日 最高检成立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6日 最高检下发《关于组织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的通知》

2020年3月6日 最高检组织四级检察院开展视频培训,对进一步抓好疫情期间的各项检察工作提出要求

●加强部门联动

2020年2月6日 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

2020年2月7日 最高检会同国家卫健委、最高法、公安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

2020年2月25日 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

2020年3月13日 最高检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

●加强办案指导

2020年1月30日 最高检印发《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

2020年2月11日 最高检发布首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截至2020年4月17日 最高检先后发布10批共55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涉及妨害传染病防治、制假售假、非法经营、哄抬物价、妨害公务、寻衅滋事、诈骗、严重暴力犯罪等多种犯罪

依法战疫,检察机关交出出色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 陈燎原

疫情是场大考,考的是责任与担当。在这场大考面前,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立足疫情防控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向全国人民交出了出色答卷。

我了解到,疫情期间,湖北省检察机关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服务民营企业的相关举措,并多次深入一线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依法办理了一批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犯罪案件,有效维护了涉案企业及人员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紧盯野生动物保护、医疗废弃物处置、社区公共安全管理等领域,强化了源头治理。同时,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强化法律监督,切实促进了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接下来,希望检察机关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继续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小仇和他的“功勋伤疤”

工作中的仇吉品

2020年7月14日至2021年1月11日,整整181天。

在这181天里,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干警仇吉品,一直在流亭机场从事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日夜奋战在危险、孤独的抗疫一线,基本与外界隔绝,是山东省检察机关在防控前线工作时间最长的检察干警之一。

24岁的仇吉品,是该院检察业务管理部的一名书记员,他主动报名到机场防疫一线。原本防疫志愿者可以两个月轮岗由别的同志替换,但小仇表示轮岗前后均需隔离,会影响院里工作,坚持由自己一人完成此次组织任务,这一干就是6个月。

小仇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是两人一组轮流换班,从早上八点到次日凌晨两点半结束。但是国际航班经常存在各种情况的延误,凌晨两点半结束工作简直是奢望,凌晨五六点下班是常态。因为可能有突发任务,即便是休息时小仇也不敢关机,还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担心铃声太小叫不醒自己。

“下半夜是最难熬的。有一天我早上去换班时,看到了值晚班的队友坐在那一桌一椅前。看到我来了,他哑着嗓子(因为工作地点属于污染区域禁止摘口罩,所以不能喝水)挤出了一句:‘我回去了,这里还有一个飞机晚点的旅客,等得有点着急,你去好好跟人家说说。’然后缓缓地站起来离开了。我不知道他多久没有喝水了,也不敢让他再说话,只能拼命点头……

因为工作地点属于污染区域,机场的中央空调不能对污染区域开放,小仇穿着防护服很难熬。夏天时想着什么时候才能早点结束脱掉防护服,到了冬天因为寒冷又总想着能不能一次穿三件防护服;穿防护服期间,上厕所、喝水都不方便,直接后果就是湿疹、黑眼圈、脚气这些共有的毛病都会找上来。小仇开玩笑说:“这是功勋伤疤。”

一天夜里,小仇突然收到带队队长的紧急电话,说有一个同事高温咳嗽,已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让大家随时待命。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感冒——这种生活中的琐事,在防疫人员之间却是一件谈虎色变的事,谁都不想感冒,谁都不敢感冒。

因工作忙,小仇不能经常和家里联系,有点时间就想睡觉。一次,跟母亲视频聊天,母亲很久没看到他了,问他:“你咋白了好多?”小仇说:“哪有什么美白秘方,就是天天穿防护服全副武装没有见到太阳。就跟你做的烧白肉一个原理:‘热+汗水+防护服’,那么一焖,直接就可以把我出锅装盘了。”老妈在视频另一头不说话了,沉默许久才说:“那你什么时候回来……

其实,小仇很想告诉妈妈:“在口岸做防疫,我还与你同在一个城市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可是,还有很多同胞在异国他乡等了好几个月,可能都等不到一张回国的机票。每当我说出那句‘欢迎回家,请上车’时,我知道我做的事很有意义,我促成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团聚。”

“我只是做了检察人应该做的。听说近期疫情有反扑迹象,只要国家有需要,我愿意随时再出征!”采访行将结束,小仇又一次下了决心。

检察官邀律师“上门”办案

河北疫情突至,拥有千万人口的省会石家庄突然“停摆”。

“怎么办?申请延期可能会影响‘案-件比’,更何况即使延期,疫情防控措施也未必解除,案件仍难以办结。”望着10余本厚厚的即将到起诉期限的卷宗,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二部副主任刘静眉头紧锁。手中的这起案件被害人数多、案情复杂,有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认罪认罚法定流程未履行。情急之下,刘静启动了线上紧急请示研判系统。

“要创新思路,实现抗疫办案两不误。”研判会上,该院代检察长徐立辉明确提出工作要求。“要在保证安全办案的前提下,变坐堂办案为上门办案,确保案件如期办结。”该院副检察长董艳萍开出了办案“药方”。

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一上班,该院的检察官助理李丹在确认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先后给二人打了9次电话:“按照防疫要求,我们在三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前提下,依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向你告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关流程及法律后果,并由律师进行见证,你听清了吗……”耗时5小时的释法说理,李丹最终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张律师您好,请问您所在的小区是低风险地区吗?核酸检测结果如何?健康码是绿色吗?出社区需要报备吗?需要我们支持吗……”随后,李丹又逐一和平时在院里值班、当时在家隔离的3名律师进行电话联系。5次电话后,终于有一名律师符合条件,能出社区参与见证工作。

当日下午,刘静和李丹在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和律师一起,分别在两名犯罪嫌疑人家门口召开了特殊的见证会。

“我以上所讲都属实,我自愿认罪认罚,谢谢检察官……”犯罪嫌疑人石某一边表示自愿认罪悔罪,一边将鲜红的指印捺在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上。

不知不觉间,夕阳在凛冽的寒风中落下。随着检察官和律师分别按照法定程序签字,检察官和律师也在犯罪嫌疑人家门口完成了见证工作。刘静和李丹的眉头舒展了。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戴小巍 郭树合 通讯员肖之云 吕秀丽 赵怡康 汪静 胡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