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形成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一盘棋格局
时间:2019-12-03  作者: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重复来信下降了20%

江西:形成群众来信来访办理一盘棋格局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请二部、七部注意案件实体性答复时间,如到时不能办结,请及时进行进程答复,答复情况请告知我。”这是江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人员在信访联络工作群里,对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办信时间的提醒。这样的工作流程背后,是该省检察院建立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一盘棋工作新格局。新的工作方式使群众诉求的办理和答复更加顺畅,获得了更多信任和肯定。

记者看到,在江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检察人员的电脑上,一本电子台账随时更新:“程序性回复时间和情况”“应当实体性答复的时间”“提前一个月第一次提醒”“提前半个月第二次提醒”“办结报告或通报时间和情况”等栏目,详细记录着每一件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情况。

今年6月,江西省检察院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之初,就把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作为第一批调研课题,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领题调研。7月,该省检察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群众来信来访办理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全局性工作,纳入司法办案程序,结合司法改革成果,压实工作责任。强调该省各级检察机关党组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控申接访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相应业务职能部门承担实体性审查和办理责任,负责实体性办理结果的答复、释法析理、化解矛盾等工作。

据统计,今年2月至10月,江西检察机关共办理群众来信5138件,其中省检察院办理2244件,市、县两级检察院办理2894件,对具备回复条件的4159件群众来信,均在七日内作了程序性回复。

今年11月,江西省检察院对部分群众来信进行了回访,收到回复的群众均表示满意。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该省检察机关收到的重复来信较前期下降了约20%。部分群众还通过电话、短信、见面等多种方式,对检察机关表达感谢和“点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