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贵州:群众重复来信率下降至5.50% 来信办结率100%
时间:2019-11-28  作者:李波 冯明启 黄文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下功夫做“细活”

贵州:群众重复来信率下降至5.50%,来信办结率100%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冯明启 黄文斌)“建立统一收、拆、登、分的工作机制”“采取日清、周结、月汇总、季分析的工作办法”“充分运用电话、短信、邮件、书面等回复方式”……

为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贵州检察机关在做“细活”上下功夫,截至今年9月底,对收到的2803件群众来信全部实现了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结果答复,办结率100%,重复来信率大幅下降。

今年5月,杨某因申请政府行政赔偿,不服法院作出的一审、二审和再审裁定,向贵州省检察院申请行政赔偿监督。检察官助理李勇收到杨某的材料后,经审查认为符合受理条件,当天即录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经检察官审批后,对杨某进行了程序性回复。

该院国家赔偿办公室收到案件后,办案检察官查阅了杨某提供的法律文书、房屋安置补偿协议及其他材料,调阅了其要求确认行政许可行为违法一案的全部法律文书,并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经审查,检察官认为其要求确认行政许可行为违法的原案诉讼请求已被法院生效裁判驳回起诉,其就同一事实提起行政赔偿诉讼缺乏事实和法律根据,法院裁定驳回其起诉符合法律规定。杨某申请行政赔偿监督的理由不能成立。7月4日,决定不支持其监督申请。检察官送达了赔偿监督结果通知书,并对其进行了释法说理,杨某表示接受。

据了解,贵州检察机关采取多项举措推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落细。六盘水市检察院明确要求该市检察机关对群众来信要做到当日处理并回复,确因不能当日处理的,最迟第二个工作日处理并回复;安顺市检察院采取“一通报、一调度”的方式督促群众来信回复工作落实;遵义市检察院采取召开片区会议形式推动办理群众来信工作……今年1月至9月,贵州检察机关收到重复来信155件,重复来信率从2018年同期的12.27%下降至5.50%,“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实做细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