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持续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时间:2024-02-27  作者:于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党中央着眼于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的重大部署。持续深化落实“三个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哪些具体举措?2月27日,最高检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郭兴旺接受记者专访,对此进行了回应。

在郭兴旺看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司法廉洁、防止司法腐败、净化司法环境具有重大意义,深化落实“三个规定”是从源头上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治本之策,对于引领社会风尚、激荡社会清风正气也意义重大。

“坚持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抓住主题教育契机,以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为抓手,通过公开通报、内容核查、案件倒查、以案警示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检走深做实。”郭兴旺介绍,为推动做深做实记录报告,最高检每季度都会报告全国检察机关落实“三个规定”的记录报告制度情况,对省级检察院班子成员记录报告和基层检察院长期“零报告”情况进行专门通报。

严肃追责通报,要做到敢动真碰硬。郭兴旺向记者介绍,结合检察机关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滋生司法腐败的案件,逐案排查是否存在不当过问或干预插手案件情况,同时通过常态化开展记录报告内容核查,扎实开展违纪违法案件倒查,严肃处理违规违纪检察人员,倒逼更加主动如实填报,自觉抵制请托说情。

谈及下一步工作,郭兴旺表示,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久久为功、精准发力,紧扣“三个规定”要求抓实准确填录,完善有问必录、应录尽录、科学甄别、常态化核查和倒查、责任追究等全链条工作机制,做好向党委政法委和相关党组织报告通报工作,在进一步深化、完善、做实上下真功、求实效。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