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浙江金华:“项目化”推进调研成果转化
时间:2023-12-24  作者:范跃红 刘传玺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刘传玺)“全院十个党支部收集到的143个困难群众‘微心愿’,目前已解决了46个,另外97个也在持续解决中。”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检察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该院机关党委书记李文勤介绍了自己担纲的党建课题转化成果。据了解,李文勤负责联系帮扶村工作,在开展下基层走访调研时,了解到困难群众的一些现实需求,便组织发动该院全体党员认领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并尽力解决,以实际行动和举措服务群众。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华市检察院围绕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机关党建等10项重点课题,由院领导领衔开展“大调研大服务大督导”专项活动,通过每周调度进度、举措、成效,结合“同堂竞训·善治争先”项目攻坚,把难题提上来研究解决,抓实问题闭环管理。

为促进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该院聚焦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动揭榜攻坚的“企业合规一件事”等重点项目,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并以评估指标、阶段性成果汇报会等为抓手,采取定期“走一走”、动态“评一评”等方式,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开展跟踪调研,持续督促推动,确保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该院院领导已开展实地调研31次,发现问题7个,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3个,10篇调研报告已陆续转化为成果。其中,在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该院通过调研总结,探索设立“法治暖企”委员工作室,选聘民营企业家担任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打造“检察官对话企业家”等常态互动平台,并开辟涉企控告申诉“绿色通道”,主动上门纾困解忧,送法入企惠及130余家企业,取得了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 陆青 刘钊颖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