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重庆沙坪坝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察实情解难题
时间:2023-11-12  作者:张博 刘禾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博 通讯员刘禾)“知识产权刑民交叉主要指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在违反民法规范的同时,亦可能触犯刑法构成犯罪。”“民事法律和刑事法律关于‘复制’‘发行’‘商标相同’等相关专有名词的界定并不相同,导致对相关行为的法律评价不同。”……近日,在重庆中科渝芯电子有限公司,一场聚焦企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的检企座谈会正在进行。

据了解,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检察院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组建“红岩检察”先锋队,针对不同对象特点量体裁衣、分类走访,通过座谈会、院坝会、微宣讲等形式,收集梳理辖区108家规模以上企业及基层群众意见和心声,以精确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将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具体行动。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沙坪坝区检察院坚持解决问题要从“管当下”变成“管长远”,从解决“一件事”入手办好“一类事”。针对印刷企业如何防范法律风险,该院联合沙坪坝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局)、区文旅委召集印刷协会以及有关出版行业企业代表举办专题座谈会,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行业自律、规范经营。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酒店行业存在的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该院向相关酒店宾馆发送法律风险提示函。针对旅馆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入住的问题,该院向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制发《磋商意见书》,督促整改。目前,涉案宾馆已被依法处罚,近千家酒店行业经营主体接受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再培训。

[责任编辑: 刘钊颖 张子璇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