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宁夏银川:出台高质效办案31条举措
时间:2023-10-31  作者:单曦玺 郝雅婷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 通讯员郝雅婷)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检察院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开展,出台《关于全面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深入推进“案交我办有质效”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推动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更高层次公平正义和更高水平社会治理。

《实施意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确立坚持从政治上着眼、持续更新司法理念、树立数字检察思维、强化评价指标运用、注重案例实践运用、抓实专业素能建设六项基本原则,紧盯影响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办案结构不断优化,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实施意见》着重从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三个方面,提出了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31条具体举措。《实施意见》围绕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从加强案件捕后质量管理、加大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力度、深化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程序监督、加大标志性公益诉讼案件起诉力度等方面细化举措,确保在实体上实现公平正义;围绕全面提升办案效率,强调从严格使用退回补充侦查程序、严格民事行政案件审查期限、坚持案件繁简分流、强化司法会商机制、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等方面强化案件办理效率管理;围绕全面提升办案效果,从加强案件释法说理、做优做实检察听证、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深化用好检察建议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陆青 赵晓明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