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丨河南:抓实主题教育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
时间:2023-11-03  作者:刘立新 张叶青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要充分借鉴和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同第一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日前,河南省检察院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督导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严督实导,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河南省检察院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融合贯通起来,紧密结合检察实际,精心安排、严密组织,一体推进各项重点措施落实,推动党员干警思想升华、能力提升、工作见效。

以学增智,抓理论学习夯根基

为提升学习效果,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组织引领党员干警发扬“挤”“钻”精神。全面深化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实质内涵,自觉贯彻落实12个方面调研重点。

河南省检察院广大检察干部之所以有很强的学习自觉,离不开“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该院举办4期高质量主题教育读书班,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带头讲党课,把“首先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监督全过程各方面。为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该院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为抓手,持续深化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分批次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参训干警达2万余人次。

突出问题导向,大兴调研破难题

主题教育期间,段文龙带头到河南省检察院3个内设部门、3个市分院、7个基层院深入调研,就破解制约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突出问题,问计基层、问计一线,并为发现问题开出“药方”。

河南省检察院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摸清全省检察业务发展状况、基层院建设情况,推动解决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在今年3月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开展集中调研督导的基础上,省院机关围绕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等确定34项重点调研课题,其中,省院领导牵头领办11项调研课题,聚焦调研发现的249项问题,分门别类提出对策建议263条,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推动调研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的目的是破解发展难题。”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凯介绍说,该院围绕34个重点调研课题,赴19个市分院、110个基层院开展调研,形成46个调研报告。比如,围绕构建上下一体、统分结合的一揽子服务保障政策举措体系,梳理汇总三级院服务保障措施文件清单,适时在省院层面出台相关服务保障意见、办法和措施。

如何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我们制定调查研究计划统计表,每周动态更新时间、地点,做好各项沟通衔接工作。”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姚福安介绍说,该院坚持健全调查研究督查督办机制,将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纳入督办事项,加强跟踪问效。

同时,河南省检察院践行检察为民,提升办案质效,在院党组的谋划部署下,持续向社会公开承诺2023年度10项爱民实践服务实事,形成28项民生事项清单,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深查实改,强化建章立制补短板

河南省检察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查细照、真改实改解决突出问题。“目前,省院机关和直属单位问题清单中的22项具体问题、83项整改措施,省委政法委整改落实任务分工方案中涉及省院的16项整改任务、36项整改措施均已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姚福安介绍。该院聚焦检察工作薄弱环节,针对基层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监督办案中听取当事人意见不足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治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该院把调查研究、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制定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高质效办理案件、加强新时代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等制度机制14项;与省司法厅联合制定《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试行)》,在促进刑事和解、化解社会矛盾、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研究出台《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涉农检察服务保障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部署开展“十个专项”,建立完善“十项机制”。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张叶青)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