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丨浙江慈溪:“以学为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03  作者:蒋杰 徐京发 王瀚颖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
【字体:  

浙江省慈溪市检察院从凝心铸魂、勇建新功、廉洁奉公、实干担当四个方面着力,以学为基、以思为筏、以行为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该院党组成员围绕落实法律监督、优质人才培养、助力基层治理等主题,精选调研课题6项,17个党支部联系镇(街道)开展党建共建,党员干警下基层解难题促发展,构建起了“学思想树旗帜”党组领学、“学思想强党性”现场见学、“学思想悟真理”集中研学、“学思想见行动”联动联学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体系。

以学铸魂,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升政治能力。该院党组牵头抓总、带头领学,支部书记以上率下、精准带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等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借助“党课开讲啦”等新媒体平台,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原著原文。丰富主题教育学习形式,通过串点连线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慈溪的足迹,扎实开展寻迹溯源现场见学,并通过各支部联系镇(街道)开展党建共建、“明德守法、完善自我”青年干警思想道德和纪法教育专项行动等方式进行联建联学。

以学增智,在调研解题争先创优中提升创新能力。该院积极开展“全域大调研、一线解难题”系列走访调研活动,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解难题、选课题、做调研,每人牵头1项重点调研课题,围绕如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调研。扎实开展“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系列争先创优活动,深化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工程,纵深推进党建与司法办案、法治服务、社会治理、队伍建设、内部管理的五度融合,充分发挥品牌集成效应,强化检地共建、检校共建、检企共建等检察为民服务模式,助力“小巷检察官”“花季关护”“上林湖畔”检察官沙龙等优秀品牌发挥更大效用,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新成效。

以学正风,在对照检视整改中提高廉洁能力。该院围绕主责主业、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履职偏差等进行自我检视,深入推进政治检视和党性体检;通过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调研分析、党员党性评估,建立健全政治素质档案和党性体检报告;开展“廉洁从检”专项整治教育月活动,通过廉洁教育、廉政约谈、廉政风险自查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加强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控申检察、机关党委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党组严管、纪检监督、自查自纠、群众监督,强化“四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机制。

以学促干,在建章立制巩固深化中提高实干能力。该院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选树先进典型、剖析反面案例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做到谋事不谋私、淡欲不淡志;建章立制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对查摆出的问题挂图作战、立行立改,对顽瘴痼疾制定整治方案,党组成员牵头开展专项整改行动;总结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中心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挖掘培育优质检察工作品牌并形成示范效应;建强主题教育宣传阵地,在检察内网、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持续营造积极学习氛围。

(本报通讯员蒋杰 徐京发 王瀚颖)

[责任编辑: 李君瑞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