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谁在为红安醉美“山水画”添彩?
时间:2023-06-09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这里松翠苍苍,蓝天碧水,在革命年代,这里打响了黄麻起义第一枪,诞生了一位中共一大代表、两位共和国主席,走出了三支红军主力部队和223位共和国将军。这里就是大别山南麓的“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

6月5日—6月11日,最高检组织开展“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作为宣传周活动的一部分,6月9日,最高检新闻办、湖北省检察院联合开展第8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带网友走进黄冈市红安县,与全国人大代表程星一起探访检察机关保护革命老区生态环境的故事。直播在最高检微博、头条号进行,截至6月9日19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阅读量新增727.7万,话题总阅读量18.2亿次,总讨论量184万次。

8:10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红色基因在这片土地薪火相传。“今天,我们特邀了全国人大代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讲解员程星,参加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回头看’……”红安县检察院检察长占涛向如约前来的县水利和湖泊局、县卫生健康局等相关人员介绍道。

8:30


汽车行至杨山河上游河岸边,一群摄影“发烧友”正架着“长枪短炮”,拍摄“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蓝喉蜂虎对栖息地要求很高,必须得有洁净的水源、茂盛的树林草地……但在2022年5月,我们发现在这片河滩上,有养殖户修建围栏圈地养牛,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经过治理,现在这个地方多美。”检察官钟俊边走边向程星代表介绍杨山河养殖污染公益诉讼案件情况。

8:50


清澈见底的杨山河水,河岸草木繁盛。“在红安县检察院组织的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上,我们与其他职能部门一起明确了职责分工,确定了整改方案,用最快的时间拆除了牛栏,清理了粪污,同时针对河道防洪问题一并进行了整改治理。”看到如今的美好环境,县水利和湖泊局政策法规股股长彭家利谈起当初杨山河河道治理情况。

9:10

“牛栏拆除了,养殖户怎么办?”程星代表问道。“那个用木桩和铁丝围起来的牛栏就是养殖户新建的。”草鞋店村村干部周庚继续说道,“按照磋商意见,我们充分考虑养殖户生存和发展,帮助他们重新选址、规范养殖。”占涛笑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益于大家的努力,这个案件还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9:25


沿着河道走,看到了忙碌着的养殖户杨某。“老伯,现在生活怎么样?”程星代表关心地问道。“牛栏搬迁后,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我现在搭着卖一些旅游产品,日子越来越好了!”杨大爷笑眯眯地说。村干部周庚接着话茬说:“杨大爷还出租游船呢,这两年,咱们村靠旅游富起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杨山河徐徐展开。

9:45

一行人来到苏区医院。“这里是我们办理的全市首起医疗污水公益诉讼案件所在地,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督促相关行政单位对全县医疗机构开展了医疗污水处理专项督查。”检察官钟俊向程星代表介绍。“以前医疗污水怎么处理?”程星代表问。“之前是简单沉淀,直排到倒水河。”钟俊边介绍边展示整改前的影像资料。

10:00


“请往这边走,就是我们新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充分消毒净化达到检测标准后再排放。”听到苏区医院副院长方志军的介绍,程星代表上前查看医疗污水处理设备、自控仪表和台账。此前,检察机关依法就医疗污水处理问题向县卫健局制发了检察建议,县卫健局迅速对苏区医院进行行政处罚,要求其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限时整改。苏区医院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很快完成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工程建设。

10:20

车行途中,大家还在讨论着医疗污水行业整治问题。占涛向程星代表介绍道,“该案促成了红安全域11家医院兴建医疗污水处理设施,更推动了黄冈市医疗机构污水处理专项整治。2020年至今,黄冈市共办理35件医疗污水案件,督促79家医疗机构完成整改。”下一步,红安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踪监督,加大对辖区内医疗废水、废物的日常监督力度,加强对公共卫生环境的保护。

10:40


来到尾斗湖水库,水库四面青山环绕,库水清澈甘冽,鱼翔浅底。程星代表感叹:“这里环境真不错!”“这还得益于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收到人大代表关于尾斗湖周边养殖污染的议案后,经调查研究,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确保老百姓喝上干净水。”占涛介绍道。“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督促整改了一批污染防治设施不规范的养殖场,杜绝了污水直排水库。”永佳河镇镇长程泰松补充说道。

11:00

“大爷,你们现在喝的水水质怎么样?”“水特别清澈,附近村子都是用尾斗湖水库里的水。”大爷回答说。“目前群众用水的满意度、安全感得到极大的提升,我们所有用过永佳河镇水的人都有同感。县政府也正在建设尾斗水厂项目,作为备用水源地,到时候全县都能喝上咱们的干净水了。”永佳河镇河湖长工作负责人江厚超介绍。

11:20


“今年4月,我们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高桥镇长河缘路段桥下两个污水井污水外溢,造成该河段水体污染,破坏了生态环境。”为更直观地了解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过程,检察官钟俊带着大家来到该院正在办理的一起污染环境案现场。“为什么污水会外溢,是管网设计的问题吗?”“污水直排,该由谁处理呢?”……“我们待会儿在村委会召开公开听证进行详细讨论,欢迎大家参加。”一行人边查看边交流。

11:40


“为了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厘清责任分工,我们召开一次现场检察听证,今天主要讨论两个焦点问题……”到达村委会后,程星与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行政机关代表及村干部、群众等围坐一堂,占涛主持听证会,共同讨论如何处置污水井污水外溢造成水体污染问题。2022年来,该院运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收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条,开展志愿者参与听证、“回头看”等案件工作70余次,为检察工作借智借力,增强法律监督质效。

12:00


“我认为应当按照谁损坏谁赔偿原则,由高桥政府督促管网施工单位进行处理,水务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相关单位应联合查看污水管网,共同解决问题。”听证会上,听证员们一一发表意见,相关行政机关就有关问题一一说明,并提出整改措施。“‘益心为公’志愿者是不是人人都可以报名加入?”检察官还对提出疑问的群众进行现场普法。

时已正午,检察听证会还在进行中。蔚蓝之下,山峦绵延起伏,湖水碧波荡漾,红安的青山绿水间,检察官们自觉担当革命老区绿色发展的守护者,始终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嘱托,用“检察蓝”守护好“英烈红”和“生态绿”,始终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新理念,共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画卷。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