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黑龙江大庆高新区:党建、业务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火花碰撞
时间:2023-04-14  作者:韩兵 郭东旭 马彦灵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学铁 办铁案 铸铁魂

黑龙江大庆高新区:党建、业务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火花碰撞

大庆高新区检察院组织青年党员干警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全能神”邪教组织案办案干警与部分案卷合影。

大庆高新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纪念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表彰优秀党员干警。

涉案人数之多、人员层级之高、扣押电子资料之详尽、涉案金额之巨……283天夜以继日,检察官攻坚克难,高质效办好“12·29”“全能神”邪教组织案,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业务精湛,也源自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学铁人、办铁案、铸铁魂”的作风锤炼,以及基层党支部这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在办理这起案件中,该院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合,实现案件的高质效办理。

2022年9月,该院《从“四项建设”入手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高质量办理“全能神”邪教组织案》获评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

把牢“方向盘”,确保办案正确政治方向

2017年12月29日,大庆高新区检察院正式受理由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全能神”邪教组织案。该案涉及的71名犯罪嫌疑人,常年在东北三省一区流窜,其中一人为东北地区最大头目,该案涉案金额高达1.4亿元。

面对这起案件,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党组敏锐意识到,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依法将该案办成铁案。为确保办案质量,该院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任组长,7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专案组。专案组直接对党组负责,定期向政法委和上级院汇报情况,确保办案正确政治方向。

专案组正式办公第一天,就将党旗插在办案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党员任支委,党性观念强、业务能力强的干警任党小组长。临时党支部第一次会议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主持召开,反复强调要深刻认识“从政治上看”“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的重要内涵,认清“全能神”邪教组织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危害,拿出铁人王进喜“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气魄,确保立场明确、听从指挥、敢打硬仗。

在凝聚思想共识的基础上,为做到有的放矢,专案组根据“全能神”的组织分工,划分为公诉、审讯、指导、综合等小组,每组审查15人到20人,组员间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

为保证办案方向不偏颇、业务能力更精进,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家集中研读大量案例,反复锤炼办案基本功。为保证办案过程规范化、制度化,伴随案件审查的不断深入,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公检法机关联席会议制度以及疑难问题研讨、分工协作、请示报告等制度都一项项建立起来。

为严肃办案规矩,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提出不准泄露案情或为当事人打探案情、不准私自办理或干预案件、不准私自会见案件当事人及其委托人、不准接受任何宴请和礼物等“八不准铁纪”。

办理该案期间,专案组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36次,对涉案罪名、犯罪构成等问题进行集体研讨24次,突破邪教宣传品认定、人员认定、共犯认定等疑难复杂问题6个。

打出“组合拳”,勇于啃下硬骨头案

在办案中,临时党支部明确办案效果就是党建目标,要求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办理如此规模的邪教组织案件尚属首次,“我们不能因为这起案件政治性强就降低业务标准,这是底线。”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话掷地有声。基于强烈的底线意识,专案组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组织开会凝聚思想,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案件办理阶段性进展相结合,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等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研讨大量案例苦练内功,借助外援增强内生动力。一方面,专案组赴山东、甘肃、西安等地检察机关,考察学习办理这类案件的经验做法,同时拜访法学专家,从“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立法本意、演变过程及犯罪构成等角度追本溯源。

既重外出考察,又有引导侦查,更有证据审查。专案组成员分赴36个市县,引导公安机关对该案犯罪事实进行深入侦查。面对海量电子证据材料、近两米高的纸质证据材料,他们抽丝剥茧,捋顺一条条盘根错节的证据链,最终将犯罪组织领导结构、资金来源、发展模式等涉案内容制成表格、列出清单……专案组向公安机关列出200多条补充侦查提纲,把证据材料归纳成10万字的审查报告。

开庭当天,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组长担任第一公诉人,2名庭前拒不认罪的主犯当庭表示不上诉,63名被告人认罪服法,所有公诉意见均被法庭采纳。另有6名犯罪嫌疑人因犯罪情节轻微,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最高检为大庆高新区检察院、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分别记一等功,其他成员荣记二等功、三等功。

用好传家宝,依法办案同时彰显司法关怀

身在大庆市,“全能神”邪教组织案办案检察官深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熏陶,他们也传承了该院“学铁人、办铁案、铸铁魂”的优良作风。

针对审查批捕阶段人员多、任务重的实际困难,专案组党员迎难而上,带动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人火线入党,把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建得更牢。

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查阅卷宗、研判线索和法条,攻克电子数据证据量巨大、组织结构复杂、人员多变等疑点、难点和堵点。他们从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出发,在电子数据、书证、证人证言中找出相关佐证,从而更加精准地认定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同时综合犯罪嫌疑人在案件中的地位及作用、供认态度和悔罪表现,准确把握量刑情节。

专案组成员把党员身份亮在第一位,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彰显司法关怀。他们帮助未成年人小满重返校园,小满的经历也成为反“全能神”邪教宣传的典范。他们还为一名转化对象找到了工作,那人感动地说:“‘全能神’让我抛弃了亲情,以后我得好好干,让爸妈享享我的福。”

“干工作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这是创业年代铁人的心声;“红色大船载着我取一瓢蓝,总有人持灯一盏守这河山”,这是新时代“铁人”检察官共同的夙愿。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郭东旭 马彦灵)

立足“四个融合”高质效办理案件

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 金莲子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捍卫“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方面当先锋、做表率。结合黑龙江省大庆高新区检察院办案实践,把党建与业务全面统筹起来、深度融合起来,把握好以下四个关键,是实现案件高质效办理的有效途径。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融合保证办案正确政治方向。准确认识党建与业务的辩证关系,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司法办案每一个环节,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看”,当好党和人民的“刀把子”,保证案件办得牢、方向不跑偏。

  强化能力提升,以融合推动执政、执法、执行能力相统一。准确认识党执政兴国与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辩证关系,既牢牢抓住司法办案主责主业,又自觉将其置于党执政兴国的要务和“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去思考、去执行、去实践,实现党建与业务双抓、双促、双提升。

  锻造过硬队伍,以融合促进检察事业永葆生机活力。每一名党员是党组织的一个细胞,只有细胞富含“氧气”,整个“肌体”才能有生机。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保证党组织先进性,才能实现“小案精品、大案经典”的目标。

  牢记为民宗旨,以融合为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检察支撑。准确认识“治已病”与“治未病”的辩证关系,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依法主动开展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市域治理,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树立检察机关崭新形象。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