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陕西平利:打造“1+N”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
时间:2023-04-0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三联三抓”奏响党建业务融合协奏曲

陕西平利:打造“1+N”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

“婷姐心语”未检团队开展校园法治讲座。

平利县检察院开到群众家门口的公开听证会。

平利县检察院干警在老县镇蒋家坪村茶山了解茶园保护情况,助力乡村振兴。

陕西省平利县检察院是一个地处陕、鄂、渝交界,政法编制只有32人的山区小院。近年来,该院以“机关支部联业务、抓推进提质效,党小组联品牌、抓创建见成效,党员干警联案件、抓办案出实效”(简称“三联三抓”)为抓手,坚持红色党建引领“1+N”多元化司法救助,有效破解司法救助主体单一、资金来源单一、救助方式单一难题,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2022年9月,《“三联三抓”打造“1+N”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获评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

机关支部联业务 抓推进提质效

平利县检察院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支部将党组关于打造多元化司法救助新机制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党建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该院争取县民政局、人社局等16家机关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企业参与,联合出台《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1+N”多元化救助模式的工作机制》,并与县慈善协会联合建立慈善救助基金,共同打造以“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联动各方、应救尽救、有力有效、双赢共赢”为总体原则,以多元救助机制、救助衔接机制、资金保障机制三个子机制为支撑的多元化司法救助方式,确立“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多元化救助,全方位点燃、最大化释放机关党建“红色引擎”动能。

2022年5月,家住平利县广佛镇八角庙村的张某、何某依法向平利县检察院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考虑到张某年龄较大又系农村低保户,何某患有尘肺病,两人家庭情况确实较为困难,平利县检察院决定启动“1+N”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主动对接救助单位,县慈善协会、广佛镇政府给予两人资金和政策上的帮扶,并联系爱心企业进行捐赠。因两名救助申请人居住地离县城较远,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协商后,为两人提供“上门服务”,将政策和资金送到他们家。

2022年,平利县检察院通过党建引领,共办理“1+N”司法救助案件29件,发放救助金36万余元,切实解决了司法救助主体单一、资金来源单一、救助方式单一的办案难题。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院党支部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制度,由支委委员兼任各业务部室党建指导员,建立理论学习、定期走访、谈心谈话、培训教育等6项工作制度,明确党建指导员牵头指导各部室落实党建任务、强化对检察业务工作的政治督导等7项工作职责。

党支部利用党员大会以及检察大讲堂,开展党员干警“人人上讲台、个个当老师”活动,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和指导性案例研讨。党员干警通过学习,严格工作纪律,统一办案思想,开拓思维理念,对如何从“政治上看”国家司法救助有了全新认知,提升了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案能办的能力和水平。

党小组联品牌 抓创建见成效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平利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梁华表示。

2022年,平利县检察院围绕“质量建设年”要求,部署开展“一部一品”创建活动,并明确由党支部负责组织和督导。党支部坚持党小组跟着业务走、贴着品牌干,一个部室打造一个亮点、一个党小组主抓一个品牌,将抓党建、创品牌、求实效有机结合,压实党小组品牌创建工作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该院第一检察部即第一党小组打造了“婷姐心语”品牌,建成“五室”合一的工作区和11个标准化校园工作室,推出“婷姐”进校园、婷姐在线直播、婷姐微视等未检产品。组建扫黑除恶办案专班,依法办理多起案件,批捕起诉21人,结合办案发出检察建议7件,推动区域、行业治理。该院获评安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先进单位,1个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被陕西省检察院采用。

第二检察部即第二党小组打造公益诉讼品牌,积极推进“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与陕、鄂、渝三省(市)五县检察机关建立协作联动机制,不断加大对全区流域及生态环境的保护。

第三检察部即第三党小组推行“党小组+司法救助”特色工作机制,聚焦脱贫户、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困难妇女等五类重点人群,把国家司法救助这一“独角戏”,变成共同扶危济困的“大合唱”。该院与县妇联会签了推进困难妇女群体司法救助工作实施意见,针对“七类困难妇女”联合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

党员干警联案件 抓办案出实效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利县检察院始终把党员的先进性、示范性体现在爱岗敬业、提升服务大局本领和提高检察业务能力上,及时挖掘、总结、提炼先进事迹,形成“党员领导带党员骨干、党员骨干带党员干警、党员干警带非党员干警”的辐射带动效应。

该院坚持重要工作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挂帅,重大案件党员领导带头办理,专项工作支委委员牵头组织的权责一体工作机制,发挥好每一名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办案一线在哪里,党员干警就冲锋到哪里,检察为民的旗帜就插在哪里。

2022年4月,在办理未成年人刘某的司法救助案件中,该院第三党小组指派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党员干警承办案件,及时启动“1+N”多元化司法救助模式,积极争取10余家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积极参与,通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职能部门政策帮扶+爱心企业捐赠救助+专业团队心理疏导”的多元救助,筹集救助金5.2万元,有效解决了刘某的实际困难。同时,该院以党支部为平台,依托“婷姐心语”工作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等阵地资源,成立“女检察官+妇联干部+爱心人士+N”的关爱小组,定期上门走访并给予当事人心理安抚,提升综合救助效果,做到一次帮扶、长期关怀。在被害人及家属倍感温暖的同时,干警的党性在群众的赞许和肯定中得到锤炼。

“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深化‘三联三抓’工作机制,创新完善相关配套举措和制度,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的全面突破。”平利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鲁宏力表示。

(本报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杨云华)

用好解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金钥匙”

陕西省平利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鲁宏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联三抓”机制能有效把党支部服务功能、党员干警作用发挥同检察业务开展有机结合起来,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桥梁纽带,是解锁党建业务融合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推进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支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从政治上看”贯穿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始终把握检察业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重大案件和事项办理上保持头脑清醒、眼睛明亮,任何时候都做到政治坚定、思想清醒、行动有力。

党小组跟着业务走、贴着品牌干,一个部室打造一个亮点,一个党小组主抓一个品牌,用“小亮点”塑造“好品牌”,用“好品牌”撑起“大作为”。由班子成员兼任每个党小组的党建指导员,督导党建任务落实,强化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办理工作的政治督导。发挥好党建指导员政治督导、检务督察落实督办、考核评价问效督责“三督”作用。

推行重要工作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挂帅,重大案件党员领导带头办理,专项工作支委委员牵头组织的权责一体工作机制,发挥好每一名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干警的党性在办案一线受到锤炼,坚持用业务工作的争先创优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用检察业务工作擦亮党建工作底色。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