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助力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3-03-01  作者:张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1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张羽)2021年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专门强调,要健全统一领导、衔接顺畅、快速高效的协同保护格局。

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3月1日在做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指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

据了解,最高检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专题会议,会签协同保护意见,发布17条具体举措。各地也积极跟进,通过会签协议、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深化执法司法协作,提高全链条保护水平。例如,着力推动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完善行刑衔接。行政机关在工作中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在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的同时抄送同级检察机关。对于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而不移送,或者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而不立案侦查的,依法提出检察意见、开展立案监督。对于不起诉案件,需要给予行政处罚的,强化反向衔接,及时移送行政机关处理,做好“后半篇文章”,防止处罚漏洞。

最高检还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就知识产权鉴定工作衔接会签意见,明确知识产权鉴定的定义、性质、具体领域、衔接机制、机构管理等事项,完善鉴定工作体系,提升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另外,最高检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严厉打击种业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违法犯罪,营造种业振兴良好环境。山东青岛检察机关办理的李某某生产、销售伪劣种子案中,李某某购买、销售假冒商标胡萝卜种子,造成种植户经济损失28万元,触犯多个罪名,检察机关最终以较重的生产、销售伪劣种子罪提起公诉。对有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的违法行为,形成执法司法合力。

最高检会同最高法研究起草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司法解释,明确相关法律适用标准,主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积极参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商标法等法律法规修订,提出意见建议。会同中宣部、最高法、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同堂培训,来自全国办案一线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商标、版权领域行政执法骨干一起参训,加强沟通交流。各地检察机关也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同堂培训,促进执法司法标准统一。

刘太宗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贡献检察智慧。积极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提出意见建议。会同最高法及时出台侵犯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制度。深入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共同促进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密切关注元宇宙、NFT、数据库、短视频等领域知识产权前沿问题,加强对知识产权权利类型、保护方式、法律风险等问题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