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检察故事汇|为传承红色文化尽一份力
时间:2023-02-1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字体:  


讲述人:江西省安福县检察院检察官 李小飞

2021年初,我的朋友给我看了一条短视频:一些群众在清理墓地,这些墓地都是革命烈士墓。我看了视频后很震撼,联想到在安福县钱山乡的深山中,散葬着许多无名红军墓。他们是谁?应该得到怎样的保护?我感觉自己应该要做点什么。

初步调查走访后,我立即将有关情况上报。钱山乡陆续迎来了吉安市检察院、江西省检察院、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官的实地走访。经走访,我们发现“湘赣边三年游击战”革命遗址保护确实存在盲区,部分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革命遗址散落于乡村之间,面临损毁消亡的危险。

基于对英雄烈士和革命遗迹的保护、对社会公共利益的维护,2021年4月,安福县检察院就“湘赣边三年游击战”革命遗址保护正式立案调查。

钱山乡位于武功山南麓,是一块浸润着革命先烈鲜血的红土地,被民政部门认定的钱山籍烈士就有243名,还有无数非钱山籍革命先烈牺牲在这里。钱山乡先后隶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赣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和湘赣革命根据地,是湘赣边武功山三年游击战核心区域。湘赣独立师、红八军、湘赣省委省军区及武功山游击队先后在这里驻扎休整,招兵扩红,抗击围剿。至193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在此连续坚持近十年革命斗争,留下了大量红色遗产。

在调查过程中,我们得到钱山乡村民的大力支持。为了发掘和整理红色文化资源,当地热心人士发起、成立钱山红色文化发掘整理小组,开设“红色钱山”抖音号,自发组建钱山红色文化发掘整理队伍。他们的加入,给我们的调查带来很大帮助。

李金凡是一名小学教师,他把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发掘钱山红色文化的工作中。县城与钱山路程57公里,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80多岁的李利葆说:“这些革命烈士埋在地下没有人知道,我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些红色资源挖出来。”“这是对烈士负责。我年轻,可以翻山越岭找。”58岁的陈雪勇自称是红色发掘小组常驻钱山人员中最年轻的一个,任何需要跑腿的活儿他都义无反顾。

乡民们的义举深深影响着我,我觉得更要倾心倾力做好这项工作。我和红色发掘小组成员们穿过一道道山梁,跨过一条条小溪,整理一沓沓资料,钱山这段红色革命历史,也逐渐清晰展现出来。

工作中,我们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上下联动、军地协作,与有关专家、行政部门以及钱山当地村民一道,实地察看、翻阅档案,走访知情人士,共发现革命遗址33处,其中虎龙坪战斗遗址、红十七师政委徐细元墓地、红军独立三团团长刘启明墓地很有代表性。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4月11日,收集了大量红军在钱山活动的史料《武功山革命游击战》钱山红色文化史迹简介一书出版。2021年7月8日,“湘赣边三年游击战”革命遗址保护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听证会在吉安市检察院举行。通过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传承红色基因、捍卫英烈荣光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公益诉讼系列案办理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5处烈士墓(群)、1处战斗遗址、3处人物旧居被列为安福县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拨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划拨100万元,用于修缮钱山乡红军烈士墓群等革命烈士纪念设施;钱山乡政府在红军独立三团团长刘启明烈士墓群处修建烈士陵园;虎龙坪战斗遗址群已被确定为江西省3A级旅游景点,自景区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钱山乡新民村被列入政府打造的红色名村规划,“湘赣边三年游击战”的故事一直在传扬……

[责任编辑: 吴越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