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湖北:以检察能动履职高质量服务保障湖北先行区建设
时间:2023-01-29  作者:戴小巍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湖北:以检察能动履职高质量服务保障湖北先行区建设

2022年6月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湖北省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蓝图,确立了“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近日,湖北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意见》,对检察机关服务先行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履职重点和机制建设等予以明确。

这是该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在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努力为先行区建设贡献检察智慧与力量的又一新举措。

紧锣密鼓

在新坐标找准新定位

“我们要及时把握‘时’与‘势’,因势而变、顺势而为,自觉在全省战略发展中知方位、明路径、找抓手,聚焦‘先行区’这一重大战略来确定发展目标、谋划发展思路、推动检察工作。”2022年6月22日,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次日,该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该省三级检察院牢牢把握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精准对接大局需求。

2022年7月1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以“树牢大局意识 坚定人民立场 以能动检察履职服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题,为该省检察干警讲授专题党课。

同年8月22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从势在必行、切实可行、砥砺前行三个维度,为该省检察干警阐释了建设先行区“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问题。

随后,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研讨会,邀请江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现场支招。

党组会、研讨会、理论学习、专题调研、知识竞赛、上门走访……一场场“头脑风暴”,一次次理念更新,进一步明晰了湖北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对标发力

在新赛道拼出新优势

落细落小方能落实落地。对标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先行区的九大工作目标,湖北省检察机关逐条谋结合,逐项抓落实。

其中,围绕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要求,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平安湖北、法治湖北建设,为先行区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2022年,该院联合相关单位出台《关于提升轻罪案件办理质效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不起诉案件适用非刑罚处罚措施工作指引(试行)》,该省不捕率、不诉率分别达到47.1%、36.87%,同比分别增加21.02%、18.47%。

围绕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该省检察机关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厉打击侵犯市场主体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畅通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为企业节省时间成本、制度成本;对涉嫌犯罪的民营企业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依法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围绕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求,该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犯罪,持续打击“乡霸”“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推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积极参与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解决违法乱占耕地等问题;针对农村多发的养老诈骗问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

通过办好一个个“小案”、抓好一件件为民实事,该省检察机关努力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添砖加瓦。

机制创新

用新探索激发新动能

把改革创新写在发展的旗帜上。该省检察机关不断完善以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跨区划公益诉讼协作办案机制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工作机制。

日前,荆门市东宝区、当阳市、远安县、南漳县四地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再次齐聚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共商环漳河水库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举措。为有效保护漳河水库,在湖北省、荆门市两级检察院的指导下,四地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建立环漳河水库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探索建立协作机制。近年来,四地检察院共办理涉漳河水库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7件,有效保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据悉,湖北省检察机关已就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建立跨省际行政区划管辖公益诉讼协作机制9个,省内跨行政区划管辖公益诉讼协作机制3个。

此外,为做好服务先行区的履职配套,湖北省检察院还提出了“深化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完善法律监督实施机制”“完善执法司法协作机制”等工作目标和要求。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该省检察机关办理的一大批服务先行区建设的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合规案件417件,办案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湖北省检察院建设的政务数据云监督模型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该省检察机关3个案例入选2022全国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本报记者戴小巍)

[责任编辑: 吴越 刘钊颖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