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河南镇平:借助涉罪错未成年人App实现精准帮教
时间:2022-12-22  作者:王永强 赵新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破壁垒畅通信息 矫治措施因人而异

河南镇平:借助涉罪错未成年人App实现精准帮教

本报讯(通讯员王永强 赵新新)近日,6名涉罪未成年人来到河南省镇平县检察院集中接受帮教活动。“这6人的罪错程度、家庭背景等情况相似,在涉罪错未成年人信息数据库中都属黄色类型,因此我们给他们制定了同一个处遇方案,进行集中训诫、教育。这既节约了办案时间,又能实施精准帮教。”该院检察官王璐说。

据该院检察长蔡春源介绍,近年来,该院发现,在罪错未成年人社区矫治环节,存在各部门之间信息不畅、协作配合不够的情况。

今年6月,镇平县检察院牵头,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教育局、妇联、共青团等单位,会签了涉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实施细则,研发了涉罪错未成年人App。该软件设置有涉罪错未成年人基本情况、处理状态、帮教管理情况等三大模块,每个模块内有十几项精细的小模块,来记录相关的犯罪内容及矫正全过程。公检法司专班专人通过手机或电脑可随时登录,完善填报信息,根据涉罪错未成年人行为严重程度,分成轻度关注、普通关注、重点关注三类,并用绿、黄、红三种颜色标注,制定具体个案处遇措施,开展差异化帮教。

被标注为“轻度关注”的涉罪错未成年人,由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进行适当关注,每半年组织一次帮教活动,必要时开展谈心谈话、结对交友等形式的监管帮教活动;被标注为“普通关注”的,由社区与文明志愿服务帮扶团队结对共建,每季度组织一次帮教活动,综治办、教育局、检察院等在法治教育、心理辅导、实践劳动等方面对其行为习惯和思想认识进行教育引导;被标注为“重点关注”的,公检法司四部门按照分级处遇实施细则进行专门矫治,指定专人实行案件化办理模式,因人施策定方案,多种干预措施促回归。

自涉罪错未成年人App研发应用至今,镇平县公检法司四部门对涉罪错未成年人进行联合矫治2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1次,发放督促监护令20份,集中训诫3次,对21名涉罪错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心理辅导、志愿服务,帮他们成功复学。

[责任编辑: 樊悦池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