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江苏南通崇川区:研发“智慧未检系统”优化涉罪未成年人帮教
时间:2022-12-22  作者:王燕 姚建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监管实时化 评估直观化 帮教科学化

南通崇川:研发“智慧未检系统”优化涉罪未成年人帮教

本报讯(通讯员王燕 姚建东)“咱们的帮教系统有正式的身份证了!”近日,拿到国家版权局下发的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李萍对该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未检系统”有了更多信心。

因父母忙于工作,16岁的未成年人小杰(化名)自幼由祖父母抚养长大。2021年,小杰选择用偷盗的方式来吸引父母的注意。案发后,该案被侦查机关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事情发生后,小杰及其父母都十分懊悔。综合全案情况,考虑到小杰的盗窃动机和悔罪表现,检察机关对小杰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6个月,并将其纳入帮教范围。

对小杰的这次帮教,除了检察官和专业社工,还有崇川区检察院开发的“智慧未检系统”助力。2021年,为切实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监管,该院探索涉罪未成年人帮教考察措施,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针对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研发了“智慧未检系统”,初步实现了监管实时化、评估直观化、帮教科学化。

在检察官的指导下,小杰登录了“智慧未检系统”,获得专属“成长码”,系统后台同时分设检察官、司法社工、监护人等不同角色账户及操作权限,多方联动共同对小杰实施帮教。

按照帮教方案要求,小杰需要积极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并每月向检察官提交思想汇报,检察官则通过“智慧未检系统”后台实时关注小杰的近况。帮教中,小杰的父母通过系统中的“远程约见”预约家庭教育指导员求助,系统及时分配了家庭教育指导员,通过访谈和家庭心理治疗,纠正了小杰父母的不当教育方式,并指导他们改善亲子关系。

根据小杰在考验期的行为动向,“智慧未检系统”后台会对小杰的现实表现进行综合研判评估。按照安全、预警、危险三层风险等级,系统会按月呈现绿、黄、红三色“成长码”,分级进行动态监管。

在考察帮教期间,小杰严格遵守规定,未出现擅离活动范围、再次违法犯罪等情形,并积极从事防疫公益活动。考验期到期后,检察机关经综合评估,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将其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

截至目前,“智慧未检系统”已有效帮助63名帮教对象顺利度过考验期,其中,18名帮教对象重返学校,56个家庭的亲子关系被修复,无一人出现再犯罪情况。

[责任编辑: 樊悦池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