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四川成都: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
时间:2022-02-26  作者:查洪南 杨陈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建议为城市美好生活赋能

四川成都: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

涉黑团伙暴力垄断了个别地区液化气销售市场,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小区二次供水、现制现售供水存在未按规定进行水质检测等问题,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及时堵住饮用水卫生安全监管漏洞;

城区部分窨井盖缺损,存在安全隐患,检察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制发10余件检察建议,督促整改问题窨井上万个;

……

这是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和能动司法理念,构建起多维监督格局,制发检察建议数量年均增长30%以上,在参与社会治理、规范司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嵌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乡镇涉农资金关系着千千万万农户的切身利益。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管理漏洞,简阳市检察院向该市民政局、市残联及案发乡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清理活动,追缴虚报冒领涉农资金35万元,相关单位还根据检察建议建立了涉农资金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对简阳全域范围内涉农资金的动态实时静默化监管。这是最高检发布的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之一。

聚焦企业合规、乡村振兴等领域,通过检察建议促进消除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违法犯罪隐患及监管漏洞;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完善治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针对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情况,制发检察建议;就案发地频发高发扰乱公共秩序犯罪的问题,向当地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指导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将检察建议工作紧紧“嵌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瞄准中心工作确定任务,围绕决策实施制定举措,切实做到了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检察建议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由粗放向精细转变

为适应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赋予检察建议的新功能和新要求,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检察建议工作新途径、新模式、新机制,下大力气提高建议书阐述问题的精准性、释法说理的透彻性、提出建议的可行性、制发建议的规范性,推动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实现由“粗放”到“精细”的转变,三年间,有10件检察建议获评最高检或四川省检察院“优秀检察建议”。

为让检察建议工作更规范,成都市检察机关变传统的“办事模式”为“办案模式”,对检察建议工作实行案件化办理,每一份检察建议都严格执行“线索发现、决定立案、调查取证、提出意见、制作送达、跟进监督、立卷归档”等办案流程,并统一编号、统一签发、全程留痕、全程监督。

检察建议所揭示问题的准确性、提出建议的可行性等都要建立在详实充分的调查研究之上。为此,成都市检察机关通过快速检测实验室、远程调查指挥系统和无人机运用,提高检察建议调查核实的技术支撑力量,为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建立20个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并配备多台无人机。

深入一线,让每一份检察建议都以事实为依据。蒲江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部分违法行为人未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内容开展树木补种,遂组织对全县所有乡镇的树木补种情况进行调查,发现40余处存在未补种树木、故意破坏补种树木或套种不规范等情形。最终,蒲江县检察院在检察建议中精准指出了林业执法部门存在“执法不够严格”“验收机制不够健全”“履职不够充分”等问题,倒逼相关部门提高执法工作质量。

刚性与影响力持续提升

检察建议工作是一项涉及部门多、牵涉范围广的综合性工作,仅凭检察机关一己之力,单打独斗,很难取得法律预期效果。近年来,成都市检察机关初步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的社会化协同化工作格局,让检察建议的刚性与影响力持续提升。

成都市委出台多份文件,明确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行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司法审判机关以及市总工会等37个单位在协同推进公益诉讼、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公益保护方面的职能职责,为检察建议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都市检察机关通过工作报告、专题报告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检察建议工作情况60余次,主动接受监督,提升检察建议工作的社会认可度;成都市检察院制定了《成都市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公开工作细则(试行)》,规定检察建议的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公开程序等。目前,全市标准化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室实现全覆盖,共采用公开宣告方式送达检察建议200余件,提高了检察建议的权威性。

此外,成都市检察机关正大力推进“1+N”检察建议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在青白江区检察院等基层院打造数个可看、可触、可感的检察建议创新示范点位,全面展示和推广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成熟经验与做法,巩固和扩大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的成果。

(本报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杨陈)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