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推荐|黑龙江虎林:能动履职,先试先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提档升级
时间:2021-12-22  作者:高继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黑龙江省虎林市检察院】

能动履职,先试先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提档升级

二级大检察官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继明

近年来,黑龙江省检察机关坚持“小切口、大作为”工作理念,不断探索完善“三位一体”特色公益保护模式,助力全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地处东部边陲的虎林市检察院针对乌苏里江全流域湿地界江生态特点,能动履职,先试先行,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提档升级,为“生态活力城,美丽新虎林”建设贡献了检察力量。

延伸监督触角,推动沿江岸线生态修复。2017年,生态环境检察室在乌苏里江畔挂牌办公之初,主要承担打击非法捕捞、破坏草原湿地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监督职责。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该院将生态环境检察室并入公益诉讼检察部,与珍宝岛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手开展乌苏里江虎林段、珍宝岛湿地水质全年监测工作,通过8个全景式摄像头,远程关注保护区内各处实况,一体推进刑事犯罪打击和公益诉讼保护。该院及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清理乌苏里江非法围堤34.26公里、违规设施12处,助力虎头旅游景区于2020年晋级为国家5A级景区。

创新办案机制,形成融合一体监督格局。为着力解决业务部门各自履职导致的案件信息共享不及时、办案效果不理想问题,该院结合本地非法破坏森林、草原、湿地,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案件高发的现状,创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模式,通过制定《关于加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暂行规定》规范办案程序,通过成立专业化办案组破除内部沟通壁垒,实现打击犯罪、法律监督与生态修复无缝衔接,以最大程度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履职服务,助力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该院着力消除土地污染隐患。在对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的“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环境污染隐患”问题实地勘查后,该院分别向环保部门、林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涉案公司随即投入800余万元建成干湿分离车间,防污效果显著。针对农村环境问题及其症结,该院向乡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助力虎林新农村建设实现美丽宜居目标。同时,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隐患,该院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水务部门设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确保市域11个乡镇124处农村饮水设施有人管、有钱管、管到位。

强化协作联动,推动生态保护齐抓共管。为推动生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该院与虎林市纪委监委、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等12个部门联合会签了《关于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的衔接。同时,该院还制定《关于互派交流学习的工作方案》,聘请生态环境局、水务局、林业和草原局行政执法业务骨干担任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力“外脑”提升生态环境检察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取得良好效果。一体推进、齐抓共管的生态保护格局已在虎林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