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以向社会开放的新姿态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时间:2021-11-23  作者:刘志远 曹颖频 符尔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向社会开放的新姿态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

10月27日,二级大检察官,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左)主持刘某刑事申诉信访积案公开听证会。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的要求,检察机关要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深化检务公开,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在二级大检察官,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看来,这是党中央对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明确要求,更为检察机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指明了路径方法。

“为贯彻落实好《意见》,四川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正在积极构建以检察公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和检察听证为核心产品的检察开放矩阵。”冯键说,检察机关向社会开放,就是让人民群众通过可听可见可享可参与的方式,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每月发布检察公告 让公平正义可围观

从今年开始,每月的最后一周,代表、委员和媒体记者都会收到一份“检察专递”,这是由四川省检察院统一寄出的检察公告。同一时间段,这份检察公告会在四川检察的全媒体平台线上同步向社会发布。据悉,公告内容中不乏《2020年四川省刑事犯罪年度报告》《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情况》等“出圈爆款”内容,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界人士纷纷评论转发,社会大众也广泛传播。

“检察公告不同于一般的新闻发布和检察工作宣传,是借鉴审计公告的形式,对社会关注的检察监督事项、检察专项工作等,通过公告的形式发布。”冯键说,检察公告既有“硬核”的数据,又有站在社会治理层面的问题分析,更为关键的是,还指出了很多通过法律监督发现的问题。检察公告既是对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关切的主动回应,又能借力人民群众的“围观”促进相关问题整改,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质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目前,四川省检察院已发布10期公告,向社会公布了11份检察工作文件、11项检察工作情况和31件法律监督典型案例,各新媒体平台的阅读量已超过5万人次。

建设法治教育基地 让公平正义可共享

在四川省检察院的3号办公楼里,有一个孩子们的网红打卡地——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教育基地采用室内参观与户外实践、线上体验与线下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学法新阵地。自今年5月27日揭牌至今,已有近3000名青少年预约参观。

据冯键介绍,法治教育基地是四川省检察机关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该省检察机关向社会开放的示范窗口。中小学师生走进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案例式、互动式、体验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身临其境,更能让法治教育入脑入心。社会各界分行业、分人群走进法治教育基地,能了解案件办理的全过程,真切感受法律监督的力量。

在四川省检察院的引领下,目前该省三级检察院已建成95个法治教育基地,初步形成了颇具规模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矩阵。通过各方努力,四川省检察机关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量连续三年下降。

“我们争取用5年到10年的时间,实现法治教育对辖区内中小学师生、家长全覆盖。”冯键说。

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让公平正义可见证

四川是全国率先探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的省份之一。“2018年,我在基层调研时看到过一张照片,印象很深。检察官去行政机关送达检察建议,在对方的办公室里,检察官站着,双手递上检察建议,对方就是一位普通工作人员,还坐在椅子上,满脸的不在乎。这种情况下,检察建议的刚性如何实现?”冯键介绍,正是在那张照片的触动下,四川省检察院经过研究,在当年就提出了通过公开宣告的方式把不具有强制力的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做成刚性”。

四川省检察院公开宣告的第一份检察建议是针对禁毒工作向凉山州政府发出的。凉山州政府代表及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出席公开宣告会。收到检察建议后,凉山州政府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并及时向省检察院进行了回复。“通过检察长或副检察长公开宣告检察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实现‘检察机关+被建议单位+第三方’同堂,不仅有利于增强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也能使被建议单位更加重视,提升建议问题的整改效果。”冯键指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具有宣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权、公开具体监督事项及处理处置建议的综合功能,融合法律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的作用,监督属性更强,监督效果更好。

据介绍,在四川省检察院的示范带动下,2020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宣告和公告送达了612份检察建议,四川省检察院制发的3份检察建议均采用公开宣告方式送达,并同步以省检察院名义对社会公告。

检察听证全覆盖 让公平正义可参与

今年10月27日,冯键主持召开一起刑事申诉信访积案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承办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本案情,申诉人及其代理人陈述了申诉请求、理由和依据,听证员就关心的问题向申诉人、原审被告人、原案各环节承办人进行了详细询问。

“传统的检察开放活动是单向性的,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体验感有限。检察听证以个案切入,通过让各方集中、充分表达意见,使听证参与人、旁听人员同步体验实现公平正义的全过程,增强检察机关向社会开放的深度和广度。这个切口看似小,但对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意义重大。”结合当天的听证会,冯键表示。

“这起案件的当事人前后申诉信访了三年,经过了四级检察院审查办理,但申诉人仍然不服。这种案情复杂、矛盾深的案件,检察长更应带头主持听证。”冯键说。据了解,2020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围绕争议性案件和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类案件开展听证,共对2514件案件开展听证。而作为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每年都主持听证会。

如何在检察听证中把司法为民落实到群众心坎里,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体现在细节中?冯键直言要打好“检察听证组合拳”。冯键说,2020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以“检察听证+企业合规”,促成294件涉企案件达成和解,就涉罪、涉侵害公益企业的整改进行会商,督促企业合规经营;以“检察听证+矛盾争议实质性化解”,对1029件申诉、信访案件开展公开听证,803件案件申诉人当场息诉罢访并撤回监督申请;以“检察听证+领导办案”,三级检察院检察长主持听证255次,示范引领检察官办好听证案件。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四川省检察机关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意见》相结合,将全会精神融入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冯键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